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航e行” 获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

2021-09-25 18:15: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南宣):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下简称“南航”)“航空出行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南航e行”)2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获评为“2021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并在大会现场进行展示。

  世界互联网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航e行”是从世界各地报送的200多个高规格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12个精品案例之一。

打造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南航自2016年开始,持续打造“南航e行”,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实现全流程300多项线下传统服务的数字化,覆盖旅客“出行前、去机场、在机场、登机后、目的地、出行后”六大出行环节,实现“一机在手、全程无忧”。

“南航e行” 获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_fororder_3-1

一机在手,诸如航班动态、选座值机等多项服务都能办妥(本文图片均由南航提供)

  “南航e行”首推多项国内外领先的服务和技术,支持航班动态、选座值机、行李全流程追踪等服务,提供餐食预订、一人多座等个性化产品,不断提升旅客体验。目前,“南航e行”APP累计下载激活超7400万人次、月活跃用户320万,两项数据均位居中国民航首位。南航社交媒体矩阵体系总粉丝数超4500万,微信小程序用户数超过2000万,均在亚洲航企中持续保持第一,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中facebook粉丝数1100万,排全球航司第四、国内航司之首。根据“国资小新”公众号统计,近几年南航微信公众号新媒体指数稳居央企新媒体前10名,位列民航业首位。

构建“南航生态圈”,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2020年中国南方航空的旅客运输量(不含重庆航空及南航集团旗下的厦门航空2503.6万人次)排名亚洲第一、全球第二,比全球第一少214万人次。安全水平在中国民航持续保持领先,航班正常率连续五年在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

  为了让全球旅客拥有更多美好出行体验,“南航e行”整合航空出行上下游产业资源,为旅客提供航空出行全流程门对门的卓越服务,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等服务需求,推动从客运向现代服务集成商转型、货运向现代物流集成商转型、全南航向生态圈转型。

“南航e行” 获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_fororder_3-2

“南航e行”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等服务需求

  目前,南航生态圈平台连接超过5500家合作伙伴,南航里程兑换实现全方位多场景覆盖,既包括行李、升舱、休息室、机上WIFI等航空出行服务,也包括打车、酒店、旅游、餐饮等生活服务。南航围绕旅客出行全流程建立供应链体系,为旅客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和个性化服务。

加快数字化转型,服务构建命运共同体

  今年以来,南航加快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实时位置追踪、多温度控制等全方位数字化管控能力,于今年6月将50万剂科兴新冠疫苗运抵北马其顿,是中国民航首次向欧洲非通航点运送中国新冠疫苗的包机航班,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北马疫情形势。截至目前,南航已累计成功将4800万剂新冠疫苗送达全球10个国家、国内18座城市。

  为服务抗疫大局,“南航e行”通过创新技术应用,推出“海外站点购票一站式服务”;“全渠道客票秒退功能”,实现“不限购票地,改期秒处理,退款秒到账”;疫情以来,南航全渠道退改办理量超2016万单,居行业第一,极大解决了旅客因疫情不确定性带来的出行困扰。据统计,2020年南航共计投入1.9万个航班,运送医护人员2.5万人次、抗疫物资2.9万吨,接回海外滞留同胞2.4万人次。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南航所有国际国内航班旅客在乘机过程中“零感染”,全体员工在工作岗位上“零感染”。

“南航e行” 获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_fororder_3-3

南航工作人员协助乘客使用订制服务

  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南航成为全球首家推出“绿色飞行”按需用餐服务,有效避免餐食浪费2000余吨,可帮助超过14000名贫困儿童一年的餐食需要。此外,通过“南航e行”平台,南航还是在国内首家推出电子客票、网上值机、手机电子登机牌、人脸识别登机、机上扫码连接等服务,实现旅客出行全流程“无纸化”,每年节约用纸上亿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