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方电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广东国庆小长假电力供应稳定

2021-09-30 18:35: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国庆临近,秋热不减,广东用电需求旺盛。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加强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加强值班值守,多措并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以赴保公共服务、保电网安全。

南方电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广东国庆小长假电力供应稳定_fororder_1

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光明巡维中心工作人员加强供电设备动态监测,全力维护辖区内有序稳定供电。孙嘉彪 摄

科学预测,精准做好供需平衡

  曲面大屏幕和半环形指挥台,组合成科技感十足的“驾驶舱”,屏幕上跳动展示着电网运行的各类数据。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创造性地引入主配网模型拼接技术,在南方电网调度控制领域率先实现了电网风险的实时全景展示。

  为了保障国庆期间有序供电,惠州供电局调控中心日前正式启用智能调度运行辅助决策系统,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全天候、多维度地快速精准识别电网风险,监视电网的实时负荷曲线及机组出力情况,提升负荷预测精度及机组顶峰需求预测并提前发出信息预警,为调度人员科学决策电网运行方式提供可靠数据支撑。“试用效果远超预期。”惠州供电局调控中心主网调控班班长张素明对新系统运行充满了期望。

南方电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广东国庆小长假电力供应稳定_fororder_3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运维人员对大亚湾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开展节前特巡,确保其国庆节期间用电安全。温秀云  摄

  大数据技术也为假期负荷精准预测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数据越多、越细、越真实,负荷预测的精准度就越高。”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赵雯解释,该中心结合历史负荷、气象及经济运行等大数据,广泛开展国庆期间工业用户开工情况调研,精细化分析和预测广东全省负荷特性,合理编制电网运行方式,做好电网供需平衡,确保“十一”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主动服务,群策群力落实有序用电

  广东电网公司各单位主动加强与各地政府部门和企业联系,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合理安排企业错峰用电,最大限度保障错峰不减产,尽量降低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共同推进属地有序用电落实到位。

  假期前,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越秀供电局提前向需要错峰的客户派发“有序用电通知单”,指导客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开展有序用电,避免临时性的拉闸限电;联合广州越秀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开展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广泛宣传,引导用户主动避峰,并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区500余家大、中商业进行现场督查,确保有序用电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花都区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光电器)是一家从事电声产品设计和生产的企业,是花都地区第二大龙头企业。近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组成协调小组赴该公司开展错峰用电协调工作,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靠前服务企业生产,建立全过程的供电服务保障机制,共同研究优化排产计划,助力企业节约用电,力争降低国庆期间对其产能的影响。

  “我们通过调整不同车间的生产计划,轮流休息以适应错峰安排,供电部门也给予了贴心的电力保障。”国光电器生产负责人说,供电部门专门安排客户经理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负荷构成,根据各车间负荷情况“量身定制”用电方案,既保障了生产需要,又执行了错峰用电。

提前投产,工程缓解用电紧张

  9月29日,在一阵欢呼声中,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I期工程顺利投产。这个从开挖、打磨、浇筑到最后吊装安装,历时6个月拔地而起的电网工程,开辟了粤西地区至大湾区负荷中心新的送电通道。

  据了解,该工程输送容量可满足华厦阳西电厂、茂名博贺电厂、粤西片区海上风电送出共3500兆伏安电力外送,成功投产后,将提高电力送出能力240万千瓦,有效缓解当前省内用电紧张形势。

  面对全省电力供需矛盾,广东电网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推进输变电工程建设,今年将提前投产4项保障电力供应工程,新增1项规划外工程。据测算,投产后广东全省电力送出能力将提高600万千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