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全国首个道路智能网联设施标准在广州发布

2021-10-30 16:09: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近日,全国首个道路智能网联团体标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道路智能网联设施技术规范》在“2021第八届中国(大湾区)国际车联网大会”上发布。

  这一标准不仅为粤港澳大湾区智慧道路设施技术建设规范提供了“指南针”,也为大规模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依据,为智能网联道路相关标准的形成提供先行经验和参考。

全国首个道路智能网联设施标准在广州发布_fororder_活动现场(活动方供图)

活动现场(活动方供图)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建成16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开放了3500多公里测试道路,粤港澳和其他多个城市通过部署5G通信、路侧联网设备等智能化基础设施,提升交通设备数字化水平等方式对测试道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有效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进程、产业化发展。     

  该标准不仅规定了道路智能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及数据、管理、应用、安全等支撑平台智能化建设的总体要求,而且基于对道路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不同风险等级道路相关要求,将道路建设要求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准入相结合。     

  标准实施后,大湾区多地新建或改扩建智能化道路将有据可依、要求统一,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安全、统一、稳定的智能化、网联化道路环境。同时,也为湾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开放审核提供指导依据。大湾区在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标准化方面的先行先试,也为行业标准或国标的形成提供先行经验和参考。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道路智能网联设施技术规范在全国率先出台,与粤港澳近年来在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努力息息相关。当前,广州、深圳、澳门等已完成多个基于开放标准的智能道路建设,已有几万辆社会车辆参与的车路协同应用,并成为我国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区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