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航航班无纸化运行取得新突破

2021-12-02 17:47: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南宣):记者1日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下简称“南航”)获悉,该公司航班无纸化运行取得新突破,飞机配载平衡舱单(以下简称“EFB舱单”)再不用人工送单了。

  由南航自主研发的“EFB舱单”不仅实现了舱单数据电子化,还实现了配载最后一分钟修正报(简称“LMC”)电子化传输,实现了舱单可留底、可翻查、可复盘,南航成为业内首家全方位使用配载电子化舱单的航空公司。

  “EFB舱单”是航班放飞的核心依据,需要根据旅客实际登机、行李货邮装载等情况进行制作与修正,其准确性和时效性直接关系到航班安全、平稳运行。以往大多数航司均是手工录入系统制作舱单,使用人工送单或机载设备打印,涉及使用纸张和运行效率的问题。

  南航“EFB舱单”已于广州、长沙、北京、贵阳等9个自营场站正式投产运行。截至12月1日,南航EFB舱单已顺利保障航班超3000班次,舱单传输成功率达99%以上。全面推行后,南航“EFB舱单”一年可预计节省纸张180余万张,节约电报传输、纸张等费用近千万元。

  南航2020年正式启动配载舱单电子化项目。今年1月起,南航广州基地协同各场站陆续开始系统测试。下一步,南航全力推进“EFB舱单”的大面积投产使用,并计划于12月10日新增重庆、深圳、沈阳三个场站,届时南航电子舱单日均保障航班将超过500班。南航还将通过EFB舱单和ACARS舱单“双通道”形式,互为补充,为安全、顺畅运行提供保障。

  南航始终贯彻绿色飞行发展理念,航班无纸化运行一直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自2015年底启动I级EFB项目。经过近三年的研发验证,2018年,南航国内始发航班运行的纸质资料全面被电子化资料取代,南航进入全机队无纸化运行的新时代,成为国内首家全机队同时获得纸质资料电子化和电子放行运行批准的航空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