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揭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2022-01-10 16:55: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曾声飞 吴洁):日前,2021年广东省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揭阳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位列全省第一,反应出揭阳持续向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

广东揭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0103753

揭阳持续向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得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认可。通讯员 供图

  揭阳市税务局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打造免上门、免填单、免申请的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分行业分事项编制优惠政策指引,实施线上、线下广泛辅导,提高支持科技创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等系列税费政策知晓度,确保政策红利及时精准释放,持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据了解,该局以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方式,制订实施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和重点项目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服务工作机制,连续八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21年又创新推出了“点餐式政策辅导”“小微企业A级纳税人培育计划”等10多条特色举措,将“非接触式”办税触角拓展至全市82个银行网点、168台智慧柜员机,群众可以在1689个(社区、街道)、乡村就近办理社保业务,“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逐步建立。

  数据显示,揭阳市税务局接入省政数局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评价后,已经连续14个月在17个同级单位中评价第一、综合得分第一,纳税人到营业厅平均办税时间在全省排名第2,平均等候时间在全省排名第3,办税缴费便利度大幅提升。

  揭阳市税务局实现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大力倡导依法纳税,引导纳税人诚信经营。全市共登记信息确认2.36万户,其中属于2021年新办市场主体户数1.72万户,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该局还深化与公安、海关等部门的密切联系,深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实施“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精准打击偷税漏税违法行为,查处了P19骗税专案、猎鲨二号案件、GDXK23团伙案、医药虚开专案、骗取疫情优惠政策等多起虚开案件,“假企业”“假发票”“假出口”骗取退税及税费优惠的行为得到精准打击,营商土壤得到有效净化。

  揭阳市税务局党委纪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揭阳市税务局自觉践行“清、亲”新型政商关系,严肃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推出特邀监督员和税收管理员述职述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纳税人缴费人的监督,让税务干部在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阳光执法,规范执法。

  据介绍,下一步,揭阳市税务局将更大力度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持续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社会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持续提升,服务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