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27项措施推进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

2022-02-17 10:50:31 来源:人民网 责编:张琳瑞

  2月15日,广东省发布《关于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设立旅行社,放开国际登记船舶法定检验,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等十五个方面共27项具体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优化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投资设立旅行社的审批流程,用好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便利港澳投资者办理有关业务;配合国家出台自贸试验区国际登记船舶法定检验放开政策,在“中国前海”“广东南沙”“广东横琴”船籍港有序放开国际登记船舶法定检验,制定相关管理措施,促进高端航运要素集聚。

  在开展进口贸易创新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前海蛇口片区建设电子元器件亚太集散中心、海运中转集拼中心、离港空运服务中心。支持南沙片区建设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华南医药公共保税分拨中心、广州港湾区国际集拼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共享国际货运中心等特色项目,带动形成汽车、食品、生物医药等国际分拨产业集群。

  在提升医药产品进口便利度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国际贸易平台,鼓励相关药品、医疗器械通过广东自贸试验区进出。争取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试点,支持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建立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全链条追溯、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机制。

  在推进开放通道建设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国内外航空公司承载该城市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外国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航空公司执飞该机场。开展深圳航空资源结构化改革试点,重点给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航线时刻支持。积极推动珠海机场国际口岸开放,支持珠海航空物流发展。

  在打造期货产业链方面,《若干措施》提出,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强化广州期货交易所与香港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联动合作,吸引国际投资者参与,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进一步丰富商品期货品种,推动研究、上市符合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的特色期货品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