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数据中心集群落户韶关

2022-02-18 10:35:46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承接算力需求 构建算力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数据中心集群落户韶关

  南岭山脉之下的韶关处于非地震带。

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数据中心集群落户韶关

  韶关是广东主要的电源基地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数据中心集群落户韶关

  韶关年平均气温广东最低。

  记者2月17日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近日复函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根据复函,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将于韶关高新区设立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将引导广东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集聚

  复函明确,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应抓紧完成起步区建设目标: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网络实现动态监测和数网协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能高质量满足“东数西算”业务需要;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安全技术、措施和手段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记者从韶关市发改局了解到,根据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将建立包含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城市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西部地区国家枢纽节点等省外数据中心在内的三个层次的数据中心空间布局结构。

  其中,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引导全省大型、超大型(3000架以上)数据中心集聚。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不含服务器及软件),以承载低时延类业务(时延要求小于20ms)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

  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选址为韶关高新区。其中,浈江产业园地块(2710亩)、曲江白土开发区地块(1148亩)、莞韶城地块(3152亩)作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建设发展用地,合计7010亩。

  据介绍,目前来韶关考察计划投资大数据项目的企业众多,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内IDC龙头企业及互联网、云计算骨干企业等。

  下一步,韶关市发改局将会同韶关市委网信办、工信局等部门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一体化推进数据中心和网络建设,协同推进电力配套网络建设,引导数据中心集约集聚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力争建设成本低廉、运行高效、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全国领先的高水平数据中心集群,打造成全国的标杆示范。

  韶关已建成或在建一批优质大数据项目

  韶关目前正在大力推动“3+3”产业发展培育行动。大数据及软件信息服务业作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韶关产业融合升级的关键,也是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支撑。

  庞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带来了海量的数据存储、处理需求,拉动了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的建设。2017年,韶关成功挂牌华南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先后引进了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华韶数据谷、鹰硕数据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其中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已实现8个省客服话务集约,华韶数据谷已于2021年7月30日正式开园。

  华韶数据谷项目包含数据智能信息港、产业孵化加速基地和服务配套等三部分,建成总面积约875亩,建设周期为5年,计划完成65亿元的投资,按T3标准建设5万个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并以此为主体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并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该项目已于2021年3月安装设备,7月底项目一期正式投入运营。

  中电鹰硕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4.97亿元,将建成7500个高功率机柜的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用地4.1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9.66万平方米,包括2栋数据中心、2栋大数据产业大楼、2栋宿舍楼。

  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一期项目于2019年8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二期项目在一期项目基础上,于2020年6月签约。该项目包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广西、海南等省区市的联通集团客服业务(合称南方9省业务),预计下一步将完成九省全部业务接入。项目建成后,直接用工超过5000人,将是中国联通4个全国性客服中心之一,是唯一一个在非省会城市设立的区域性客户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韶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功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将南方数据中心落地韶关,与天津大数据中心形成南北双数据中心架构,全面开展金融信息化网络、安全服务器等硬件设施建设并部署相关业务系统。

  韶关在诸多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缘何粤港澳大湾区诸多数据中心都青睐韶关?

  据介绍,韶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湘赣地区发展的枢纽位置,在区位、安全、气候、交通、网络、电力等方面有天然优势,是华南地区打造大数据产业集聚的上佳地点。

  在地理方面,韶关地处粤湘赣三省交界,远离海边和喧嚣繁华地区,地质条件相对安全,处于非地震带,属地质灾害低易发区,不受海风腐蚀,较少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

  气候方面,韶关属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森林覆盖率高达74.95%,空气质量优良,年平均气温在18.8℃~21.6℃,为广东省最低,适宜的气温和良好的空气质量能够帮助数据机房实现降温,大大降低能耗。

  另外,韶关是国家光纤一级网络节点北京至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的必经支点。据统计,2019年韶关市网络出口带宽已超3400G,端到端访问国家路由器时延最快可达5ms,能够有效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省市在数据传输上的需求。

  电力方面,数据中心电力密度高负荷,对电源的负载能力和稳定性要求极高。韶关是广东主要的电源基地之一,截至2021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811万千瓦、年发电量270亿度,富余100亿度,可再生电力装机容量387万千瓦、占比47.7%。韶关市大工业电价全省最低。

  在产业基础方面,韶关市现有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华南数谷”,目前已聚集华韶数据谷项目、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项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南方数据中心项目、广东省公安厅异地容灾备份中心项目、广东省档案馆异地异质备份中心项目等,大数据产业基础较好。

  在交通方面,韶关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近圈层,46分钟高铁能到广州,有利于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