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中国油栗之乡”封开今年产量预计将达1.9万吨

2022-09-07 16:45: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李天文、黄瑛居):中国油栗之乡——广东封开的油栗今年尽管受到台风的影响,但仍然取得丰收,预计产量达到1.9万吨。

  栗子营养丰富,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对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功效,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封开油栗皮薄油亮、脆甜口香,生食清甜爽脆,熟食甘香可口而得名,主要产于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长岗镇。2013年,封开油栗被原国家质检总局评选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7年,封开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为“中国油栗之乡”。

“中国油栗之乡”封开今年产量预计将达1.9万吨_fororder_1

封开油栗长廊(本文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中秋前夕,沿着省道266线旺村至河儿口路段,映入眼帘碧绿的封开油栗长廊,挂满了成熟的油栗,吸引了珠三角乃至广西梧州、贺州市与肇庆、云浮等周边县市区客商与吃货前往订货与品尝。

  近年来,封开县重视油栗生产发展,在广东省西江北岸特色水果产业带的资金支持下,推动了封开县油栗产业的发展,该产业已成为封开县特色农业的主导产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驻封开县长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长岗镇党委、镇政府,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助力下,在马欧村建设了10亩育种1.3万株苗圃基地,免费派发给村民种植,面积达2000亩。目前已经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移植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将为该镇打造万亩封开油栗基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油栗之乡”封开今年产量预计将达1.9万吨_fororder_2

村民在处理刚收获的油栗

  据封开县果树所农艺师陈颂庆介绍,目前全县油栗种植面积已达到13.25万亩,2021年产量1.8万吨,产值5.031亿元,带动种植农户1800多户。他说,虽然马欧村封开油栗因季雨及两场台风影响而减产,但封开油栗有早、中、迟熟三个品种,全县油栗产量还是喜人的,今年产量预计将达1.9万吨,比去年增加4.5%。封开油栗不仅带动了农户种植,而且还增加农民就业机会。

“中国油栗之乡”封开今年产量预计将达1.9万吨_fororder_3

封开油栗焖排骨

  封开油栗不仅给农民增加了收入,而且还给餐饮业带来了效益。在封开油栗上市期间,一些与油栗相关的菜品成为客人必点的菜肴,营业收入较平时增加10%的收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