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税务力撑小微企业稳中向好

2022-09-26 18:12: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银平

  小微企业量多面广,是经济活力的体现,也是带动就业的主力军,在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广州税务部门精细化分类服务,扎实推进各项税费优惠落地,以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力撑小微企业在复杂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中稳中向好。

  留抵退税助力项目落地

  在广州黄埔,广州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据了解,其基建和设备投入大,建设周期长,导致增值税留抵税额长时间无法消化,资金占用问题尤为突出,同时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企业建设、发展对资金需求较大。

  “税务部门主动走访,向我们宣讲留抵退税新政策,高效快速审批,到7月底留抵退税款已全部退到账。”广州华星财务负责人金先生表示,“这不仅为我们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成投产提供了重要保障,还对研发资金投入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利于后续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建立市场竞争优势,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影响。7月5日我们已完成首片产品点亮,预计四季度可实现量产。”

  受惠于留抵退税政策的在建项目不止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项目。“叮!”收到这项政策推送时,广东天人山水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戴总正在听取水上项目启动方案,“留抵退税再扩围真是‘及时雨’,我们的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正打算拓展水上乐园与无人机飞行等后续项目,正是需要大量资金的时候。”据悉,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2021年10月进入试运营后,受国内疫情影响,客流量少,加之后续项目的开发仍需不断投入资金,资金周转压力颇大。“目前我们正陆续将退到账的留抵退税款投入新项目建设中,后续开发我们充满了底气。”

广州:税务力撑小微企业企稳向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7172938

  税务人员到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园介绍增值税留抵退税

  多项扣免增新式经济

  近年,越夜越精彩的“夜经济”给不少小微企业开辟了更多元的发展路子,位于荔湾区永庆坊二期的钟书阁便是不少读者晚上下班后的首选地。极具岭南文化特色的装饰氛围、丰富的文化活动以及独特的文创产品体验空间,使其成为这片区域旅游“必打卡特色小店”之一。但受疫情影响,钟书阁目前日均客流量还是比以往减少了约15%。

  “还好我们一直享受着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钟书阁(广州)图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莫女士感慨道,“今年又有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我们目前已累计减免了14万元,这笔‘及时雨’支持了门店日常运营和业务模式升级。”

广州:税务力撑小微企业企稳向好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7173144

  广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到钟书阁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同样闯在新发展路上的广州聚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主要聚焦共享经济中的“零工经济”,用数字科技打造更精准智慧的社交媒体创新营销。据了解,聚客科技近4年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均超营业收入的20%,去年底承接了几家大型出行服务企业的线上线下推广业务后,研发投入增加不少,加上需要提前垫付线下推广人员的日结薪资,企业现金流一度紧张。

  财务负责人苏颖欣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效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今年出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比例再提高到100%,按研发费用与去年持平测算,预计我们加计扣除金额可有近400万元,较2021年能省15万元企业所得税,相当于多了一笔收入。”苏颖欣说。

  多元缓减再暖企业心田

  广州市海通环保处置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钟女士今年4月发现公司账上突然多了一笔11万元的退税款,经与税务部门确认,原来这11万元是海通环保符合享受3月出台的“六税两费”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减免的附加税费款。“税务部门主动筛、直接退,不需要我们操作,坐等到账,想不到税费优惠还能这么省心享!”钟女士算了下,海通环保至今已到账近40万元“六税两费”减免税款。“我们打算充分利用这笔资金,投入更多到资源综合利用研发,提升技术应用能力,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的号召。”

  除了“便捷减”,“免申缓”也得到很多小微企业称道。今年7月起对中小微企业实施的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便是采用“免申即享”的新模式,无需缴费人提出缓缴申请。“7月申报时,我发现系统自动缓缴了约1.3万元医保费,让人有种突如其来的幸福感!我连忙算了一下,发现接下来缓缴社保费、医保费预计总共能有近20万元!”经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的广州盛吉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蒋女士对“免申即享”很满意,“对于我们这种小型企业来说,人工成本是项大头,特别在疫情期间。阶段性缓缴社保费、医保费则帮我们纾解了许多资金压力,国家缓一缓,我们心里跟着暖了一暖!”

  缓一缓的还有今年延续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广州紫云轩药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女士表示,“税务部门的‘定制云课堂’方便清晰又暖心,政策发布以来我们已缓缴相关税费约52万元,这为紫云轩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储备了更多能量。”

  接下来,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红利将在10月企业所得税预缴时首度显现,预计广州小微企业税惠幅度还将进一步扩大,为激发小微企业活力、促进全年经济稳中向好添动能。(图/文 杨锐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