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分秒必争!只为运送人体捐献肺脏器官旅客顺利登机

2022-09-09 10:03: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南宣):希望搭乘原计划9月7日19:00起飞从广州白云机场前往上海虹桥机场的包先生一行4人携带着一个人体捐献肺脏于当天19时05分,抵达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在44号门等候已久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下简称“南航”)工作人员带着包先生一行迅速来到C区南航值机柜台。

分秒必争!只为运送人体捐献肺脏器官旅客顺利登机_fororder_1

工作人员引导携带人体器官的旅客前往登机(南航供图)

  为什么该航班为了这四名旅客推迟了起飞时间呢?时间回到当天稍早的17时26分,南航广州地面保障部门接到通知,上海市肺科医院将临时接受广东省第二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的一颗人体捐献肺脏器官。人体器官移植最佳时长仅为几个小时,出行的最佳选择只有19时起飞的广州至上海虹桥的CZ3547航班,然而携带器官的旅客19点左右才能到达机场,如果错失这个航班,急救手术失败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与时间赛跑,南航广州地面保障小组在接到保障任务后迅速制定保障方案,工作人员刘洋与机场协调开设“绿色通道”,值班主任马雄提前联系旅客确认到达时间、行李数量,并保持持续通话,为肺脏器官运输开辟一条顺畅的“生命通道”。

  “旅客一行都是赶着上手术台的医生,航班等待几分钟或许就能为病患带去生的希望。我们向公司反馈旅客情况之后,几乎是一转眼,我就收到了航班等待的消息。旅客在途中也得到了交警的帮助,我们同心协力,相信一定能顺利保障此次任务。”马雄说道。

  旅客到达后,引导员沈志远快速核对身份证件和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文件,将早已准备好的CZ3547航班的登机牌交到了旅客手中,另一边,值机员积极协助处理行李托运等事项。此时,已经超过航班计划起飞时间6分钟,航班的舱门还在等候。

  “大家带好手提行李,登机口B254,距离稍远,跟我来”,沈志远带领一行人向安检口跑去。一行人紧赶慢赶,19时16分,医生与肺脏器官顺利登机。仅用11分钟时间,地面保障小组完成了保障任务,航班等待了17分钟后顺利关闭舱门,在多方合力下航班于5分钟后准备起飞。

  最终航班提前2分钟抵达上海,为这场器官移植手术赢得了宝贵时间。“到达后一切顺利,感谢昨天的积极协助!”9月8日,南航地服保障人员收到了医生的感谢与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