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大叔高铁上心跳骤停,众人接力搭建“救心路”

2022-09-15 16:08: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戴敏):58岁的贺叔日前在乘坐高铁时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过现场热心群众、车站人员以及医院的接力抢救,贺叔终于被救回来了。

  9月6日下午,由洛阳龙门站开往深圳北的G1185列车进入广州南站,到站乘客开始下车。然而等上车的乘客找到座位后却发现,座位上竟然坐着一个呼之不应、意识丧失、面色青紫、心跳呼吸全无的阿叔,吓得急忙呼叫列车工作人员。

大叔高铁上心跳骤停,众人接力搭建“救心路”_fororder_1

广州南地铁站配置的“救命神器”AED(本文配图均由通讯员提供)

  听到呼叫后,车厢内一名热心乘客飞奔而来,立刻给贺叔做起了心肺复苏。广州南站的工作人员也快速拿来了AED,俗称“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仪进行除颤。并快速呼叫120,在广州南站附近的广东祈福医院紧急出动救护车赶到现场,就地接力抢救,同时做心电图检查并上传至医院胸痛论坛。经过救治,贺叔自主心律逐渐稳定、血压较前上升,但仍未恢复意识,贺叔被马上送到医院。

  入院时,贺叔的血压85/54mmHg,GCS评分3分(E1V1M1),重度昏迷状态,四肢肌力0级,自主呼吸弱,情况十分危急。在无核酸、无家属、无缴费的情况下,医院一路绿灯,开启一场分秒必争的生死救援。

  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抗休克、抗心衰等;同时呼叫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会诊,在贺叔的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后,马上安排头颅CT检查,初步排除急性脑血管病,再复查心电图,较前无明显变化,查心肌肌钙蛋白也没有升高。

  这是什么病呢?尽管多次心电图检查无典型急性心梗表现,但通过电话联系家属了解患者既往有冠心病史,再根据发病情况及临床经验判断,现场专家高度怀疑是急性心肌梗死。在与家属沟通病情后,建议立即行急诊冠脉介入诊疗。

  但此时贺叔又并发急性左心衰竭,气管导管喷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医护人员奋力救治,控制住心衰、心源性休克后马不停蹄转至导管室,进行心脏冠脉介入手术,在30分钟内完成了手术。

  完成急诊冠脉介入术,只是其中重要的一步,贺叔被送入心血管内科CCU后仍处于深昏迷状态,自主呼吸弱。

  经过CCU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贺叔的心率及血压等生命体征平稳下来,呼吸困难等症状逐步好转,血气分析等主要指标也恢复正常;在发病后约50小时基本清醒并成功脱离呼吸机。从外地赶来的家属不停地道谢:“爸爸醒过来了,也认得我和妈妈,很感谢列车上的好心人、广州南站工作人员和祈福医院医护人员,各个环节的密切配合、使我爸爸重获新生。”

大叔高铁上心跳骤停,众人接力搭建“救心路”_fororder_2

贺叔感谢医护人员的救治

  医疗专家表示:“对于心跳骤停的病人来说,有一个‘黄金四分钟’的说法,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并用AED除颤,非常关键。”这次救治的成功体现了掌握救治心血管病人的心肺复苏、公共场所配置AED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