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

2022-09-28 16:38: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粤机宣):广东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9月28日开工。

  据介绍,本次飞行区扩建工程定位为惠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过渡性工程,计划到2025年,新建6个C类民航机位,改造2条垂直联络道,新建2900平方米的场务用房。

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_fororder_1

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开工(通讯员 供图)

机场扩建彰显对“稳经济”充满信心

  惠州机场民用航班于2015年2月通航,新建的T1航站楼和4个停机位同步启用。为满足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惠州机场保障能力,2019年8月28日,惠州机场新建的T2航站楼启用,并将停机位扩容至8个停机位,伴随着硬件设施的升级以及地方经济的迅猛发展,惠州机场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通道。

  通航首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1600吨。2019年,惠州机场飞机起降架次20251架次,旅客吞吐量约2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约8941吨,同比增长分别是34%、35.9%和62.1%。2020年和2021年,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仍分别达到198.5万人次和200.8万人次。

  根据预测,2025年惠州机场的旅客运输量有望达到3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有望达到16000吨,预期均超出疫情前水平。扩建将能够满足新增的航空业务量的需要。

助力全省骨干机场布局和大湾区机场群建设

  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自2015年通航首年的37万人次,至2019年达到255万人次,近5年客运量增长近7倍。由于业务量快速增长,惠州机场在惠州交通运输体系和全省机场布局中的重要性逐步提升。

  2017年出台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将惠州机场定位提升为“干线机场,主要服务惠州、汕尾、河源以及深圳东部地区”。

  2018年11月,民航局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关于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惠州机场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机场、干线机场”。

  2021年9月出台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在“5+4”骨干机场布局的基础上,规划完善成为“3+4+8”运输机场布局。“3”即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3个国际航空枢纽机场,“4”即珠海金湾机场、揭阳潮汕机场、湛江吴川机场、惠州平潭机场等4个地区性枢纽机场,“8”即梅州梅县、韶关、阳江、云浮、肇庆怀集、清远连州、河源、汕尾等8个支线机场。

  从“干线机场”到“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机场”和“地区性枢纽机场”,凭借惠州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战略腹地和枢纽门户的优势,目前惠州机场设施已经难以满足预期中高速增长的航空业务量发展需求,此次启动飞行区扩建工作,将更好地促进全省“3+4+8”运输机场布局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不断加快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