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BOTEC国际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华开幕

2022-11-17 18:52: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11月17日,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BOTEC国际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以下简称“BOTEC大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华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机器人队伍从初、复试中脱颖而出,参与本次智能机器人技术巅峰对决。

BOTEC国际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华开幕_fororder_BOTEC大赛总决赛现场

BOTEC大赛总决赛现场。活动方 供图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提到,教育部日前正式印发《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未来国家要培养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基础前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和开展交叉创新应用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希望大赛持续深化育人功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竞赛内容,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交流、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立足深圳、面向粤港澳、辐射全球,通过搭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交流平台,助力新时代高水平高技能人才培养。

  其以双足人形机器人为载体,聚焦智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设置虚拟仿真赛、单机器人任务挑战赛、机器人小组对抗赛三大类赛项。其中,虚拟仿真赛模拟实验室救灾场景,参赛队伍需运用计算机视觉、运动控制相关知识,通过合理设计算法使机器人具备运动、感知能力,在虚拟实验室环境中完成各项规定任务。

  单机器人任务挑战赛模拟人类日常活动场景,着重考察参赛队伍对运动控制基础以及计算机视觉算法的应用能力。选手通过使用VSLAM算法完成赛场地图构建、环境感知与定位导航,系统分析赛事任务,合理设计运动控制算法和视觉识别算法,让机器人自主完成上下楼梯、障碍穿越、复杂地形通过等场景应用任务。

  机器人小组对抗赛以“星际采矿”为主题。两支参赛队伍分别使用两台机器人执行矿藏开采任务。该赛项要求参赛队员熟练掌握机器人运动控制基础及计算机视觉算法,通过设计对抗策略,优化调度逻辑,控制两台机器人分工合作,在复杂场景下共同完成识别、博弈、运输、对抗等任务。

BOTEC国际智能机器人技术挑战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华开幕_fororder_机器人小组对抗赛

机器人小组对抗赛。活动方 供图

  本次大赛最终将产生各赛项一、二、三等奖,优胜团队最高可获得八万元学习基金及下届BOTEC大赛免初试权。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助理马广富代表组委会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未来,随着关键技术持续突破、核心零部件“国产化”、领先产品不断涌现,机器人将显现出更多能量,他们能适应更多变的环境,完成更复杂的任务,服务更多元的场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能。而这一切的实现,都将依赖赛场上的同学们。他们现在的进步和突破,就是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