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澜湄区域电力技术标准促进会成立

2023-01-12 17:31: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澜湄区域电力技术标准促进会(下简称“促进会”)近日成立。促进会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柬埔寨电力公司、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发起,旨在以标准推动澜湄区域电力产业升级,筑牢节能低碳的生态屏障,增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澜湄区域电力技术标准促进会成立_fororder_1

澜湄区域电力技术标准促进会成立主会场。赖增鹏 摄

  促进会成立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设中国广州主会场,北京、昆明分会场,在柬埔寨、老挝、越南设澜湄区域电力企业分会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柬埔寨电力公司、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越南电力集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

  据介绍,促进会成员单位将共同研究、编制、使用促进会标准,携手提升澜湄区域电力技术和装备的标准化水平,以标准引领区域内电力装备、工程建设、电网运行、供电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共同加强区域电力协作,推动澜湄各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在优势领域编制一批高水平区域标准并力争转化为国际标准。

  近年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履行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职责,持续推进与澜湄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和跨境电力贸易。目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多回110千伏及以上跨境输电线路,与越南、老挝、缅甸电网局部互联,2022年实现进出口贸易电量31.81亿度,同比增长53.89%,支持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和民生用电。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相关领导表示,将以促进会正式成立为契机,继续协同澜湄区域各电力企业,加快推进周边互联互通项目,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释放的巨大市场潜力,推动建设更大规模的区域跨境电力市场。(韩希 黄勇华 陈细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