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1.55亿吨!珠江水系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再创新高

2023-01-16 18:29: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1月16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在广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其中,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货运量逆势增长,达到1.55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1.55亿吨!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再创新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6162951

新闻发布会现场。珠航局 供图

  据了解,2022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受国内疫情反复和国际经贸形势等不利影响,下行压力持续,水路货运主要指标值小幅下滑,其中下半年主要指标降幅收窄,总体情况好于上半年。2022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区)全年完成水路货运量13.97亿吨,比上年下降4.9%;货物周转量27618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2.5%;完成水路客运量1591万人次,下降44.4%,旅客周转量40567万人公里,下降50.9%。珠江水系港口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8.09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4.9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765万TEU,分别下降3.4%、5.7%、1.2%;其中珠江水系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35亿吨、外贸货物吞吐量7517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265万TEU,分别下降3.7%、7.8%、6.6%。

  2022年,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全年完成过闸货运量逆势增长,达到1.55亿吨,同比增长1.97%,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超过1.5亿吨。据了解,2022年西江航运干线通航形势整体呈现“前汛后枯”态势。

1.55亿吨!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再创新高_fororder_西江干线上的LNG加注站和LNG新能源集装箱船

西江干线上的LNG加注站和LNG新能源集装箱船。珠航局 供图

  珠航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22年,珠江黄金水道建设不断步伐加快。8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连通西江航运干线和北部湾港口,为珠江水运新增一条经济、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2022年,珠江水运加快推进百色水利枢纽、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项目建设,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项目工可报告已报送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和贵州省发改委,开展了项目咨询评估。2022年,北江航道迎来江海直达时代。9月20日,千吨级海运货轮“顺强远鉴号”从珠江入海口顺利进入北江航道。

  2022年,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右江航道整治工程(两省界-百色)、红水河-黔江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主体工程建成试运行;西津二线船闸、红花二线船闸建成试通航;左江山秀船闸扩能工程开工建设;云南富宁港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崖门出海航道二期工程、矾石水道航道一期工程等一批项目加快实施。截至目前,珠江水运列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重点项目库的3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2个,其它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在 “绿色珠江”建设方面,2022年,珠江水运全力推动船舶清洁能源应用及配套设施建设,珠江水系现已新增74艘LNG动力船舶,目前在建LNG动力船舶超过200艘,建成后也将投入珠江水系使用。另外已建成3座临时LNG加注站,正在建设4座LNG加注站。(朱子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