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15国驻穗领团在肇庆德庆享“柑甜”兴农祈福

2023-01-19 09:48: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广府文化体验之旅~外国驻穗领团品柑兴农祈福德庆行”活动近日在肇庆市德庆县举行。 

  本次活动以品柑、兴农、祈福为主题,来自哥伦比亚、土耳其、尼泊尔、老挝、巴拿马、伊朗、日本、秘鲁、希腊、俄罗斯、意大利、泰国、波兰、以色列、英国等十五个国家的驻穗总领事、领事及家属70多名外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15国驻穗领团在肇庆德庆享“柑甜”兴农祈福_fororder_1

参加活动在外国驻穗领团参观后留影(通讯员 供图)

  在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贡柑出口基地,外国驻穗总领事、领事及家属深深被生态有机、环境优美的农耕田园风光吸引,他们沉浸式畅游在一棵棵金灿灿、硕果累累的贡柑树当中,乐也融融采摘品尝新鲜的德庆贡柑,纷纷对这种果色金黄、清甜蜜味、爽口化渣的果品赞不绝口。同时又了解贡柑的种植和生态管理、市场价格以及销售等,并通过手机向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展示这传承有1300多年种植历史的果品。在这里,大家还休闲地坐下来,听乡村音乐,赏果园风光,吃用贡柑做成的美食,喝用贡柑做成的饮料。

15国驻穗领团在肇庆德庆享“柑甜”兴农祈福_fororder_2

领事与家属在树下品尝贡柑(通讯员供图)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德派罗表示,这里的田园自然风光非常漂亮,贡柑非常好吃,他们一家人在果园玩得流连忘返,也摘了很多贡柑带回去与朋友分享,这次德庆之旅让他们非常开心。

  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吉拉蓬·素妲尼对德庆贡柑这种水果留下了深刻印象,认为这种拥有千年历史的水果非常适合泰国的水果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德庆县今年拟到泰国举办广府贡柑文化节,她将努力做好品牌宣传,共同把这颗“千年贡品”推向全球。

  在活动中,出席者还为“广府贡柑友谊果园”牌匾揭牌,驻穗总领事、领事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贸促会、广东省广府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肇庆市、德庆县等相关领导就贡柑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积极寻求农文旅合作发展机会。

  德庆县委书记凌云表示,德庆贡柑是广府文化区的特色农产品,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拥有“中国柑王”的美誉,其品牌价值高达108亿元。近年来,德庆县积极对接国际市场,推出“喊全球吃贡柑”等系列活动,推动“德庆贡柑”唱响全国、走向世界,目前,德庆贡柑已陆续出口到荷兰、德国、加拿大、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家,深受国际水果市场青睐,让各国的朋友都品尝到德庆的“柑甜”。

  各国驻穗总领事、领事及家属又先后来到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德庆县悦城龙母祖庙和德庆学宫。在悦城龙母祖庙这座古朴的建筑里,戴上红围巾、黄绸带,舞狮子,写福字,写春联,大家都沉浸在过春节的浓浓年味中,大家拿着一幅幅“福”字向中国人民献上新春祝福,并且用不同的语言说出“我在广东德庆向你们拜年啦!”的美好祝愿。

  享有“古坛仅存”美誉之称的龙母古庙,独特的砖雕、石雕、木雕、灰塑、陶塑,源远流长的龙母文化,让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挝驻广州总领事沙婉萍、土耳其驻广州总领事库特鲁·阿义坎等外宾们都纷纷被这里精湛的古建筑艺术所吸引,他们都觉得非常震撼,纷纷表示将会邀请更多的朋友来中国游玩,欣赏古建筑之美,感受传统文化,同时也诚意邀请中国朋友到他们的国家旅游观光,促进经济文化合作交流。

  在具有1000多年历史、岭南地区现存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德庆学宫,典礼官按照传统礼仪致欢迎祝文,重现古代大成门开门仪式,展现儒家礼仪文化,欢迎各位外宾的来临。参观者对这里的孔子儒家文化、四柱不顶建筑文化赞叹不已。巴拿马驻广州总领事叶明明、希腊驻广州总领事马提诺斯·曼达里蒂斯都表示,德庆学宫的精湛建筑艺术和中国历史文化都让人大开眼界,他们将会邀请更多的外宾来到这里欣赏这些古朴的古建筑,传播中国历史文化,宣传中国文化。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广府文化体验之旅~外国驻穗领团品柑兴农祈福德庆行活动,充分展示我国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及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新时代发展面貌,为各个国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更好地让广府文化、贡柑文化在世界舞台上闪亮展现。(韩希 李天文 德庆融媒体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