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机场集团启动数据治理和中台建设 打造数字机场

2023-03-19 15:08: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广东机场集团近日启动数据治理和中台建设项目,这是广东机场集团数字化转型工作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标志着公司在构建“数字世界一个机场”、打造数字机场集团征途中迈出坚实一步。

  此次项目将对广东机场集团16个业务域进行数据治理,逐步构建数据中台、业务中台、AI/知识中台,基于机场联合运行、安全保障、服务营销、业务管理等场景全面融合数据,搭建基于中台架构的创新应用,以快速响应多变的业务需求。此项目由阿里云和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引入先进的云技术与中台理念,为广东机场集团打造统一的智慧机场数字底座。

  广东机场集团数据治理和中台建设项目,是一项在民航业内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是中国民航业内首个基于数据治理和中台驱动的智慧机场建设项目,是机场集团数字化转型的重大基础设施,也是机场集团提高数据资产意识,把握数据资产能力,发挥数据资产价值的管理思想新起点。

    “数据”成为广东机场重要战略资产

  据广东机场集团介绍,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浪潮,该集团于2019年启动数字化转型,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数据治理和中台建设。

  广东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正成为科技创新的突破口,也是机场集团未来构建“数字世界一个机场”、打造数字机场集团的数字基础。机场集团将通过数据治理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资产化,让“数据”成为机场集团的重要战略资产。中台是管理思想、技术架构、产品支撑体系、安全体系、服务体系、组织设计的融合体。中台建设的目标是提升效能,实现数据化运营,以更好地支持业务发展和创新,更好地推动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为民航新基建注入新动能

  广东机场集团自启动数字化转型以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树立了“一切皆可数字化、一切皆应数字化、一切皆将数字化、一切皆已数字化”理念;完成了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规划,明确了“数字世界、一个机场”的愿景和“成为行业领先的数字机场集团”的目标;形成了“以数据为中心、以场景应用为抓手、以流程再造和组织转型为保障、以业务数字化为基础”的“四个以为”方法论,坚持按照流程、组织、IT、数据四位一体推进数字化系统建设;围绕“上云、用数、赋智”三大中心任务,集团云数据中心正式启用,全面开展业务数字化,数字财务平台、BIM智能建造协同管理平台、数字化机坪运行管理平台等一批数字化项目上线运行,集团首个数字员工正式诞生。

  2023年,广东机场集团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目标是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此次启动数据治理和中台建设,是广东机场集团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落实数字中国和智慧民航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机场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打造统一的智慧机场数字底座,为推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提供新一代数字技术支撑作用,为中国民航新基建注入强劲动力。(文 韩希 粤机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