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南沙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成为海内外企业投资热土

2023-06-01 14:15: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5月31日,广州南沙营商环境新闻通气会举行,广州开发区人才发展局副局长高星林,广州开发区党工委政研室副主任徐于棋,南沙区司法局副局长罗伟娴,南沙区商务局副局长吕良伟,广州开发区投促局副局长姜俊出席会议。

广州南沙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海内外企业投资热土_fororder_A07F2EB0-8864-416C-B275-72508D92A1DA

  广州南沙营商环境新闻通气会 供图 南沙区委宣传部

  高星林在会上表示,南沙在全国率先提出“营智环境”概念以来,致力打造更加有利于人才自由成长、人才顺畅流动、人才价值实现、人才智力资本增值的一流人才发展环境,推动南沙营智环境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类人才快速集聚,截至目前,已集聚高层次和骨干人才2万余人,近三年翻两番,其中制造业人才占比约1/4。

  据了解,南沙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强区”战略,打造了“芯晨大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巩固。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规上工业产值增长6.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2.7%,增速均居全市前列。今年一季度,多项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47个,正逐步成为海内外企业投资的热土。

  吕良伟介绍,南沙区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推动外贸进出口提质增量,今年前4月,南沙外贸进出口总值1179.8亿元,同比增长46.7%,占同期广州市外贸总值的31.9%,进出口规模在广州各区排名第1,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910.4亿元,同比增长92.7%,保税物流进出口155亿元,同比增长38.4%。

  为吸引企业投资入驻,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南沙区还持续出台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获得感一系列政策,形成了“共性政策+特色专项政策”为一体的区级政策体系;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国示范标杆,为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文 李映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