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正式合龙 中交广航局“开路”任务顺利完成

2023-06-12 17:19: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6月11日8时,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最终接头顺利推出,贯通测量结果表明,实现了与E24管节精准对接,这条世界最长最宽的钢壳沉管隧道正式合龙,这意味着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广航局”)在深中通道海面下开挖基槽及疏浚维护沉管浮运航道的“开路”任务顺利完成。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长6845米,沉管段长5035米,由32个管节及1个最终接头组成,连接项目东、西人工岛,而想让一节节沉管在水下“牵手”成功,则必须在水下“开路基”,开挖一条能让沉管安稳沉放的基槽。作为华南疏浚先锋,中交广航局全程深度参与了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建设,其负责的沉管段基槽开挖及清淤(S09标)、浮运航道开挖与维护性疏浚(S14标),分别是隧道建设与沉管浮运的首道工序,在整个项目建设中充当“先行军”的角色。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正式合龙  中交广航局“开路”任务顺利完成_fororder_图片2

  “捷龙”在E23管节区域进行清淤 供图 中交广航局

  为保障最后一节沉管E23及最终接头顺利安装,中交广航局项目团队克服基槽龙口紊流、回淤量大及作业面狭窄等难题,投入万方耙吸船“万顷沙”进行基槽边坡清淤,利用清淤船“捷龙”进行高精度“盖章”清淤。历时14天,在5月27日如期完成了基槽清淤任务,为最后一节沉管及最终接头的深海“安家”、对接合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为参建深中通道项目,已有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经验的中交广航局科研团队开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基槽回淤观测试验”专题研究。该研究历时两年多,为沉管隧道设计提供了关键参数,也为隧道基槽高精度开挖及清淤工艺研究创下积极条件。2018年开工后,中交广航局先后组织多艘中大型施工船舶,完成深中通道隧道基槽开挖,沉管浮运航道疏浚等节点任务,在繁忙的伶仃洋面为32节万吨级沉管的远距离浮运、沉放及安装提供重要保障。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正式合龙  中交广航局“开路”任务顺利完成_fororder_图片3

  “金雄”“金建”在深中通道联袂施工 供图 中交广航局

  建设期间,为了从原始水深3-5米的海床上,挖出全长5035米,最深约40米的深海基槽,中交广航局先后投入被称为“深中三剑客”的疏浚破岩利器——国内首艘精挖抓斗挖泥船“金雄”、首艘深海专用清淤船“捷龙”、兼具定深开挖与破岩能力的“金建”,以及自航耙吸式挖泥船等70余艘船舶。依托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经验,中交广航局项目团队创新突破,先后实现了水下0.5m以内误差的基槽精挖、DCM桩精挖以及白海豚洄游区的深水深槽高精度岩石处理,形成了系列国际先进工艺工法,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深中通道基槽开挖及清淤,为32节沉管安放提供了干净、可靠的海底基床。(文 曾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