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与百年文化的跨时空对话”——羊城名校长读书会在广州举行

2023-06-12 14:41: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 戴威):6月11日晚,第七期“羊城名校长读书会”在广州沙面举行,本次羊城名校长读书会以“遇见沙面——与百年文化的跨时空对话”为主题,从多个维度呈现文化艺术跨界融合之后产生的奇妙魅力。以别开生面的跨界阅读分享,为建造于19世纪末的折中主义风格的建筑增添了一份文学气息。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全国优秀教研员、荔湾区沙面小学校长姚丹现场带来了“跨出校园‘围墙’的教育”主题分享。分享中,姚丹向推荐了中国著名教育家、“比较教育研究之父”顾明远的《对话中国教育——未来教育创新的建议》。“这本书收集了顾先生与芬兰、美国、日本、乌克兰、加拿大等国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著名学者的深度对话。一篇篇的对话,发人深省,为读者站在全球视野下思考中国教育问题提供了难得的路径。”姚丹说道。

“与百年文化的跨时空对话”——羊城名校长读书会在广州举行_fororder_读书会

活动现场 供图 活动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联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美术教研员、广东省青年美协工艺美术与文化创意艺委会常务副主任何定怡现场分享了以设计思维融入非遗传承课程,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在校园》丛书的故事。“《潮玩粤绣》不仅呈现了无数历代粤绣精品,还通过构成要素的应用,结合自然形象的组合、变化、装饰与想象,再经过人文形象的设计、变化与装饰,将传统技法与现代创意相结合,以‘潮玩’的方式打开粤绣新天地。”

  文化是激发城市活力的源泉。近年来,沙面地区依托荔湾浓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对历史建筑秉持“修旧如旧”“历久常新”原则,大力推动沙面老建筑活化利用,让市民群众走进老建筑,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交融。本次“羊城名校长读书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沙面历史文化的了解,为沙面地区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理念和智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