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税惠赋能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14 13:55: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张琳瑞

  近日,为进一步助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广东税务部门也紧扣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推出“税收支持高质量发展16条政策”,为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实现硬件设备“国产化”、攻克技术“卡脖子”难题、迈入转型升级“快车道”等多方面,持续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为例,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由此前的阶段性政策调整为长期制度性政策,这不仅仅是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更重要的是让企业看到了国家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力度,对创新也更有信心。”广东省电子信息协会副会长、东莞市威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晓剑评价道。

  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格精机”)总经理刘小宁表示,凯格精机在研发上投入非常大,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创新政策给予了企业很大支持,2022年,凯格精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相当于减免企业税款1000多万元,享受增值税软件即征即退政策,高效获得退税1400多万元,为企业创新资金链减轻了负担、增强了保障。

税惠赋能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

  凯格精机工作人员在操作仪器检测印刷机性能 供图 广东税务部门

  东莞以东的河源市,近年来成为了广东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哑铃”型辐射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吸引了多家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落户,多家电子元器件企业正努力闯出一条技术“突围之路”。成立于2015年的河源市众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拓光电”)便在这里突破了LED芯片的“卡脖子”技术,成为一家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企业,成为高性能硅基超结构大功率LED芯片制造商。

  “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有明显的特征,就是一直在灵活地‘变’,不仅是生产设备、元器件的技术在不断突破,产业应用的风潮也成为了个体企业创新求变的‘导向’。”全国人大代表、方正PCB旗下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PCB”)技术研发负责人金立奎感叹。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广东最具活力、最具创新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连续32年居全国第一,2017年-2022年税收收入规模连续多年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税收收入比重近三成。(文 李思珑 通讯员 岳瑞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