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佛山企业大会5日举行 解码品质智造新风向

2018-09-07 09:13:28 来源:南方网 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佛山企业大会5日举行 解码品质智造新风向

格兰仕微波炉生产线。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戴嘉信 摄

  在新疆吐鲁番火焰山,温度高达47.8℃,一台台美的空调正在进行可靠性测试,运行的数据传到千里之外的佛山,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将从中挖掘提升品质的密码;在佛山,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罐装生产线每小时出品48000瓶酱油,生产出的酱油还要经过494个质量检测关……

  从小家电到大装备,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一场佛山制造的“品质革命”掀起热潮。

  过去一个月,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与佛山市工商联(总商会)、南方日报组成调研团队,深入佛山34家企业展开调研,探寻佛山“品质革命”背后的高质量发展密码。今日,“品质革命 创新力量”——2018佛山企业大会在佛山举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佛山吹响打造中国制造最高品质的响亮号角。

佛山企业大会5日举行 解码品质智造新风向

格兰仕自动化生产线。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戴嘉信 摄

  新的动能▶▷

  以品质为引领

  创新驱动加速发力

  在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顺德工厂的可靠性长运实验室,温度达到35℃以上,上千台空调不间断地运转,经历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考验。

  “这里的空调要经历至少6个月以上的测试,单是测试车间每年的电费就上千万元。”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品质管理总监、首席产品经理晏飞告诉记者,系统会自动将每一台机器运转的数据记录下来,有故障会立即被发现,并与前端的研发工程师沟通解决品质缺陷。

  以品质为引领,新的动能在佛山集聚。创新驱动不仅是为了效率,更是为了质量。创新驱动加速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路径更加清晰。

  从研发创新的源头开始,高品质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

  在格兰仕顺德车间,机器手快速运转完成装配,机器唱主角,工人身影逐渐稀少,这是格兰仕多数车间的景象。“我们从设计源头保证工人在生产装配产品时可进行‘傻瓜式’操作,以降低复杂工序引发的生产不确定性隐患。”格兰仕微波炉研发技术部结构开发科一科科长廖波说。去年,格兰仕微波炉的全球销量高达3000多万台。

  新的技术和模式,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有力支撑。

  在海天味业,一瓶酱油的诞生被分拆为119道工序,而每一道工序都有固定的配方进行锁定。而“配方”的形成,正是海天对于每一个工序的标准化成果。

  “传统的酿造中,老师傅的舌头就是标准。”海天味业副总裁黄文彪说。为了实现工业化生产,海天把老师傅的“舌头”变成可以量化的数据。

  新的组织模式,释放出“品质组织”的全新活力。

  在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张雄颜每天都会通过内部的精益制造建议平台,审核不同员工提交的建议。去年,溢达纺织收到的合理化改善建议超过2000条,被采纳比例超50%。让人人都成为“质量官”,成为溢达纺织提升产品质量的“利器”。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这家纺织企业的男士梭织纯棉衬衫出口总量已连续15年位居国内第一。

  如火如荼的佛山制造“品质革命”背后,是政府的加快布局。去年6月,佛山出台《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打造“质量佛山”。“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等一系列举措,成为佛山的“发展之基、兴市之道、强市之策”。

  以品质为引领,创新的布局加快落地,创新要素的集聚为品质的跃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佛山正在以“一环创新圈”战略为引领,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科技创新圈。

  新的经济发展动能正在“奋力生长”,重塑着经济动力结构。数据显示,2017年,佛山先进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增长9.8%,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6.3%。今年上半年,佛山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1.5%,工业技改投资总量、工业投资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