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2020年建成逾千个农业特色专业村

2018-09-06 11:18:3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石丽敏 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我省三部门联合印发“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三年行动方案 2020年建成逾千个农业特色专业村

  记者9月5日从广东省农业厅获悉,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三部门印发《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粤东西北地区74个县(市、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全覆盖,每个县(市、区)至少形成1—2个主导产品和主导产业,全省建成200个以上“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业特色专业镇,1000个以上农业特色专业村。

  根据《行动方案》,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经济,对于“村”“镇”来说,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个行政村、镇,而是一个经济区域的概念;对于“品”来说,不是简单的一个产品,可以是多品,更注重的是品质提高、品牌打造和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就是由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名品的过程,带动产品开发、产业发展、富裕农民,振兴一方经济。

  《行动方案》提出了七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分别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特色主导产业突出、新型主体带动有力、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特色产品品牌提升、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和基层农户增收显著。

  《行动方案》提出的另外一个目标是特色主导产业突出。为此,该方案明确了要打造岭南特色水果、南药、蔬菜、畜牧、水产5个千亿产业。到2020年,荔枝、菠萝、芒果、柑橘、香蕉、龙眼等岭南特色水果产业一产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一二三产业产值超过3000亿元。

  对于新型主体带动,《行动方案》指出,至2020年,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10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5万家,家庭农场达2万家,小农户参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的覆盖率达60%。

  为实现上述主要目标,《行动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的主要任务,概括为六个“一批”,即选准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新型主体、推广一批绿色生态技术、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推动一批产业融合、创设一批扶持政策。

  培育一批新型主体作为六大主要任务之一,《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各自功能,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专业市场+合作社+农民”等经营模式,支持发展多环节托管、关键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模式,提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联合社不少于200个,家庭农场不少于200个。(记者/黄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