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在佛山高明开赛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4 10:20:3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雅丽在开幕式上致辞。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雅丽在开幕式上致辞。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罗洋洋):由教育部等35个部门主办、广东省教育厅、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承办、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政府协办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6月13日在佛山高明开赛。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4所院校148名选手齐聚赛场,展示风采、同台竞技。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雅丽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作为职业教育发达的省份之一,广东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机遇,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的战略任务。继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之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承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的第四个院校,这是广东省首次承办该项赛事。本次大赛旨在通过比赛检验和展示高职院校服装类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和学生服装设计与工艺岗位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引领和促进高职院校服装类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开幕式现场。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开幕式现场。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据介绍,本赛项根据高职院校服装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结合现代服装企业科技发展与技术创新的人才需求,围绕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及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核心技能,针对服装设计和服装工艺与技术两种岗位对应的知识、能力、素质、技能等内容进行比赛。比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主要考察选手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岗位职业素质内容及综合分析能力;实际操作包含服装设计和服装制版与工艺两个模块,服装设计模块考查选手服装创意设计、款式拓展设计、服装立体造型等技能,服装制版与工艺考察服装立裁制版、样衣工艺制作两项技能。实际操作两个模块均采用现场决赛方式,选手们需要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七点完成设计、制作版型以及成衣等项目,重点考查选手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操作水平、创新创意水平,检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职业能力。

  据了解,本次大赛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评选结果将于15日大赛闭幕式上公布。

编辑: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