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十六届中博会在广州开幕 规模创历届之最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25 11:09:12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6月24日在广州开幕。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企业参展参会,展会面积达16万平方米,规模创历届中博会之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小企业是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博会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专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国际性展会,有力推动了世界各地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和共同发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马来西亚以及各国贵宾率团出席本届中博会,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各方促进中小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进一步发挥中博会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各国中小企业成长壮大,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中博会创办15年来,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中小企业国际性展会之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正全面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对外合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希望广大海内外中小企业抓住机遇,借助中博会平台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广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落实好国家修订的《外商投资法》和广东省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务实合作、加快发展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利的服务。

第十六届中博会在广州开幕 规模创历届之最

  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天下午,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博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等官员出席并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意中联合会主席大卫·朗佩鲁和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维兵等国内外经济学家、企业家,分别以“中小企业的分化趋势与政策应对”、“经济双升级 区域新突破”、“米兰产业转型的借鉴及中意合作新未来”“数字化与智能化,驱动明珞转型及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与会嘉宾、专家深入剖析经济高质量发展、解构产业和消费新格局,帮助中小企业着眼宏观趋势,更好地结合当前政策环境、产业态势、消费格局等的特点和未来趋势作出决策。

  在论坛上,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会同南方日报南方经济智库共同发布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报告》分析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并对如何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编辑: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