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广东信宜:培养更多“粤菜师傅”人才 助力精准就业、脱贫致富(组图)

2019-04-29 16:52: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广东省信宜市高田村是远近闻名的“厨师村”。改革开放初期,该村年轻人何枝焕外出打工学艺,刻苦钻研,学到一手过硬的厨艺。因他厨艺精湛,慢慢闯出了名堂,收入倍增。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回到村里盖起来小洋楼,村里人羡慕不已。何枝焕迅速成为村里的厨师领军人物,在他的带动下,村里100多人陆续跟着他外出学厨,整个埇尾村从事厨师行业高达400多人。这些在各地创业就业的厨师们陆陆续续回乡建新房,使整个高田村迅速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高田村在各地创业就业的厨师们陆续回乡建新房,“厨师村”旧貌换新颜。摄影 朱子荣

高田村在各地创业就业的厨师们陆续回乡建新房,“厨师村”旧貌换新颜 摄影 朱子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广东省信宜市高田村厨师领军人物何枝焕。摄影 朱子荣

广东省信宜市高田村厨师领军人物何枝焕 摄影 朱子荣

  得知家乡正在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何枝焕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粤菜师傅”工程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感谢政府对厨师行业的重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信宜市“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摄影 朱子荣

信宜市“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 摄影 朱子荣

  2018年4月2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信宜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积极努力培养更多的“粤菜师傅”人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信宜市委书记邓惠林。摄影 朱子荣

信宜市委书记邓惠林 摄影 朱子荣

  信宜市委书记邓惠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宜在“粤菜师傅”工程建设方面做出了有效的探索:

  第一,创新实行“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孵化+就业创业”的模式,把在“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培训出来的学员,再选送到餐饮企业孵化基地进行半年左右的深度孵化,进一步提升培训学员的实操技能水平,有效提高了他们的创业就业能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第二,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扶贫协作。按照广东省人社厅的要求,率先将“粤菜师傅”培训项目带到对口帮扶的广西忻城的贫困村,把这个项目作为粤桂帮扶项目。参加第一期培训的53名学员全部是精准扶贫对象,培训效果很好,很受欢迎。

  第三,注重学员培训后精准就业服务。信宜市在建立“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后,相继又建立了“粤菜师傅”学员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对就业、创业以及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学员进行分门别类指导和服务。通过把培训与就业创业精准对接,有效提高学员的就业创业成功率,实现“以就业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第四、与全域旅游结合。把“粤菜师傅”工程与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相结合,创新“粤菜师傅+旅游”就业创业模式,通过“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菜一故事”,深度挖掘传统本土乡村特色粤菜、特色宴,打造了一系列美食名品、美食名店、培育一大批粤菜师傅、粤菜名厨,打造“粤菜师傅”品牌,打造了一批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景点和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有效带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了培养更多的“粤菜师傅”人才,信宜市大力打造优质的“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平台。去年,信宜市财政投入200万元基地专项建设资金,对信宜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原有的旧办公楼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信宜市“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并于去年10月建成并开始投入使用。基地结合信宜当地饮食习惯,专门编制培训教程与培训大纲,培训中式烹调师、本地特色菜厨师和中式面点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信宜市“粤菜师傅”工程学员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摄影 朱子荣

信宜市“粤菜师傅”工程学员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摄影 朱子荣

  此外,信宜市还建立了“粤菜师傅”工程学员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帮助学习实现精准就业。中心全面开展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对学员开展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通过考核评定的粤菜师傅,颁发相应证书。信宜市人社局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对于有创业意愿的粤菜师傅,且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初创企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创业扶持补贴,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可享受创业担保全额贴息。

  截止到2019年4月,信宜全市共开展“粤菜师傅”培训6期,培训人数500多人,其中精准扶贫对象95人。培训后实现创业就业274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高城人家”农家乐店主陆科明。摄影 朱子荣

“高城人家”农家乐店主陆科明 摄影 朱子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山水人家”农家乐店主龙华。摄影 朱子荣

“山水人家”农家乐店主龙华 摄影 朱子荣

  高城村“高城人家”农家乐的店主陆科明,是信宜市“粤菜师傅”培训中心第一期创业学员。2019年初,他与第二期学员黄维华在培训结束后,便通过结合高城村的美丽景色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灵活运用学到的厨艺开起了一家小型农家乐,主打农家小吃,每月营业额超万元。龙华通过“粤菜师傅”培训班的学习,掌握了多道粤菜制作方法。他开办了“山水人家”农家乐,通过结合高城新农村建设特色,在食材原材料、烹饪技术上下功夫,推陈出新推出了很多特色菜式,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自己的收入也从以前打工时的两三千上升到现在的七八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信宜市“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学员学习制作本地特色菜。摄影 朱子荣

信宜市“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学员学习制作本地特色菜。摄影 朱子荣

  据了解,接下来,信宜市将继续挖掘特色品牌粤菜,参考广东省新发布的各式粤菜标准,组织相关专家编写信宜菜的培训教程,丰富培训内容;组建信宜市“粤菜师傅”名师授课团队,采取基地培训与送教下乡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进一步发挥孵化基地深度孵化功能,加强对培训学员就业创业跟踪服务,精准对接就业创业,提高就业创业成效,更好促进乡村振兴和精准就业。信宜市计划用三到四年的时间,全市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直接带动就业创业6000人以上,致力打造成为全省“粤菜师傅”人力资源强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