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云浮实施民生工程成效显著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5 17:16:18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参加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云浮市代表团1月15日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广东省人大代表、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胜在活动上表示,广东省委李希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这三大培训工程是广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民生举措。去年以来,云浮深入实施三大培训工程,成效显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5

  云浮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摄影 朱子荣

  王胜表示,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一是有利于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就业质量和就业水平。云浮“粤菜师傅”培训主要有学制教育和短期培训两种方式,学制教育主要为三年制,目前在校生有1273人;短期培训班去年培养了2000多人,带动了8000多人就业。同时,推行“粤菜师傅+食材供应链”模式,培养出的粤菜师傅也带动了云浮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实现“粤菜食材云浮供”,带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云浮正在培育发展的金属智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氢能、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旅、现代物流七大特色产业需要大量高素质产业工人,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可以培养大量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产业工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利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云浮“南粤家政”工程去年培训了6000~7000人,就业率几乎100%,且从业人员经过培训后,工资水平大幅提高,同时也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了更好的家政服务,更好地解决“一老一少”问题。

  王胜说,接下来云浮要进一步深入实施三大培训工程:一要加大力度实施“广东技工”工程,重点围绕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培养一批高素质产业工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结合云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一批云浮工匠。发挥石材行业能工巧匠、工艺大师的优势,通过设立大师工作室培育一批石材技艺人才;发挥新兴县“中药炮制之乡”优势,通过在广东新兴中药学校开设炮制专业,把南药炮制技艺传承下去。三要加大力度实施“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工程,大力发动、组织农村劳动力参与培训,通过不断培养和输出,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加快发展,助力云浮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胡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