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州城中最热闹街道的“零病例”战疫经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20 19:19:10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 陈毅恩 梁玉琼):“没到过北京路,就等于没到过广州。”无论广州人、外地人,都知道北京路。它既是最古老的街道,又是最热闹的街道,还是最拥挤的街道,疫情防控压力之大、难度之高可想而知。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路所在的北京街党工委书记麦碧环,请她谈谈如何打好基层社区防疫战,创造了迄今为止既无确诊、也无疑似病例的“零纪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

社区“三人小组”上门检测隔离人员。广州市政法委供图

  广州素称“花城”,每年腊月廿八早上到正月初一凌晨一连三天。都在北京街辖区内马路举办一年一度的年宵花市。但是,今年疫情突如其来,全市所有花市必须提早到除夕下午6点结束。被视为全城中心花市的西湖路越秀迎春花市首当其冲。

  1月22日,越秀花市如期火热开场。但随着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4日(除夕)上午,越秀区委、区政府作出花市提前结束的应急方案和部署,街道的工作重心立即从原来的花市安全防护保障转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麦碧环说,当天下午开始通知了所有的花市档主,并给予一定的租金返还。难得的是163个档主都很理解和支持,4点钟开始陆续收档,晚上10点钟左右就顺利完成花市的清洁、拆棚、消毒全部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666

北京街工作人员除夕夜清理花市现场。广州政法委供图

  从大年三十到初一初二,街道派人挨家挨户户派发“致居民的一封信”,在楼道门洞张贴各类宣传海报,让居民群众了解疫情。同时同步对重点疫情人员进行摸查。2月7日广州市3号通告发布后,为了应对大量外地返工人员,对小区进行严格管控。为此,北京街发动了千人上阵。原有街道机关人员、各类辅助人员及环卫站、消毒站工人约600人,加上新增的400位“广州街坊”平安志愿者、社区楼组长都调动起来。

  2月3日,因为发现数名疫情感染者曾经坐过1月下旬的星梦邮轮进行越南6天游,广东省疾控中心突然通知,急寻这个航船上的所有乘客。当晚10点多,街道接到上级指令,要求立即摸查邮轮上涉及本街的7名乘客。24小时都处于备战状态的街道干部迅速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在一个多小时内就排查并联系到这7人。得知其中5人住在其它街道,工作人员即刻通过上级渠道转告当地跟进。接着发现住在本街的另外2人其实还带着2名家人上了邮轮,工作人员深夜一再叮嘱这一家4口不要外出。次日一早,北京街就派出由社区工作人员、专区民警、医护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上门测温,询问情况,并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终于说服这一家人转移到集中区域隔离,后来做了核酸检测均属阴性。14天隔离期结束后,街道又派人把他们接回家,恢复了正常生活。正是在全街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北京街到目前为止保持着既无确诊、也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零纪录”。

编辑:胡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