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云南送电广东广西重点工程昆北、龙门两换流站交流场同步投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5-09 19:59:14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南网宣):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云南送端的昆北换流站交流场和广东的受端龙门换流站交流场5月8日同步启动投运,与云南、广东电网带电联网,为昆柳龙直流工程8月份形成送电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昆北换流站500千伏交流场(杨兵 摄)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是中国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今年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南方电网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与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举全公司之力推进工程建设,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

  昆柳龙直流工程高峰时期全线投入11000余人开展工程建设,较原计划增加20%以上,吸纳工程沿线地区大量人员就业,为当地劳动力市场注入活力。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工程有效带动了包括原材料、电力电子器件、电源、电工装备等在内的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达产,仅换流站端的物资供应商就有166家。

  据昆柳龙直流工程项目部经理彭玉培介绍,昆北换流站交流场500千伏间隔出线达21回,采用户内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布置,分支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长度达到4.8公里,是南方电网规模最大的一个交流场;龙门换流站交流场GIS所有设备现场666千伏耐压交接试验更是一次性通过,高水平完成质量管控,安装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家及行业标准。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