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等了八个月 终于等到见义勇为的她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9-23 16:25:21

等了八个月 终于等到见义勇为的她_fororder_9月23日,张鑫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接受10多家新闻媒体围访

见义勇为的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张鑫23日接受媒体群防。通讯员供图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通讯员 陈毅恩、郑彤彤):路见不平,她上前喝止反被打伤。9月23日,时隔八个多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终于等到了见义勇为的华南师范大学研一学生张鑫,为她颁发慰问奖励证书及一万元慰问奖励金。

  “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做懦夫。”24岁的张鑫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1月12日早晨8点30分左右,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一脚踢翻早餐车并把女档主踢倒在地。当时,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研一的张鑫正好路过,因不忍见瘦弱的女档主被殴打而上前喝止,“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话音未落,她就被该男子挥拳殴打,身上多处受伤,并有两颗牙齿断裂。

  由于手机被该男子打落,张鑫便向周围人求助报警,忍着伤痛而又毫不犹豫地勇敢阻止该男子逃离事发现场,即使遭到该男子报复性殴打仍不放弃。该男子为了逃脱,先手持半米长铁勺袭击见义勇为的张鑫及路人,后又冲进校园在学校美食坊后厨抢夺了一把四十厘米左右长的尖刀以示威胁,最终学校保卫队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该男子成功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随后,因学校摄像头在拍摄事件经过时反光严重,无法证明该男子在事发时手持凶器,张鑫同学积极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且很快找到了亲眼看见案件经过的关键证人,并说服害怕被犯罪嫌疑人报复的证人作证,促进办案顺利开展。

  然而,事发当晚,张鑫已按照原计划放寒假回到山西老家。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打算在2月份开学时向她发出表彰邀请,但因疫情突如其来,华南师大开学时间一推再推,直到9月10日新学年到来,张鑫才重返广州校园。所以时隔8个多月后,终于联系到这位勇敢的女生,成为基金会建立30年来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慰问奖励。

  张鑫同学的英勇事迹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各大媒体都做了相关报道,累计超过600多万次阅读量。今年,张鑫先后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