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全国首次!采用SPMT技术同步拆建天桥

2020-04-17 08:43: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 沈高、黄海敏):4月15日上午,只听施工总指挥一声令下:“开阳高速改扩建5号天桥拆建工程启动!”8组模块车在技术员的遥控下立刻紧张往返作业。3小时后,开阳高速原5号天桥成功拆除,与此同时,在距离被拆除天桥32米处,一座新天桥平地而起,迅速搭建起来。

  这是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在全国首次运用SPMT模块智能移运技术同步拆除和架设天桥,是该项目自去年应用SPMT技术拆除天桥后的又一创新突破。

  当天上午11点多,4组模块车驶向开阳高速5号天桥旁的新桥存梁场处,加载顶升起事先拼装好的新梁体后,车辆90度转向,行驶200米至新桥架梁区。在进行精准定位后,模块车将新梁体逐渐缓降至与天桥支座接触,直到梁体位置与支座四个角点完全吻合后,模块车卸载梁体,新桥架设顺利完成。10分钟前,4组模块车运用同样的技术把不远处的旧桥主跨梁体进行了整块拆除、移走。除了5号天桥的拆旧建新,3号天桥的拆除和6号天桥的架设任务也在当天顺利完成。

  “快速拆建天桥的施工时间虽然短,但为了这次新尝试取得成功,我们在半年前开始就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开阳改扩建项目工程技术部副部长李晓华介绍,对于需要新建的天桥,项目半年前就在存梁场地内搭设驮梁支撑,把在工厂内分节段加工的钢箱梁运输至存梁场内焊接拼装,同时完成防撞护栏、桥面铺装等工作。项目还对需要拆除的天桥进行了全面测量、定位,并对天桥进行预切割,方便模块车作业。

  在这次拆建天桥任务中,模块车承运的5号天桥新梁体最重,长40米、宽12米,重700多吨,相当于500多辆普通小轿车的重量。“由于运载的梁体重量都在500-700吨左右,在运输过程中要始终保持梁体的平衡,避免引起倾覆。”李晓华表示,4组模块车在运载梁体时必须保持同步,要精确控制模块车行驶速度,每分钟约行驶8米。

  据悉,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于去年4月首次在广东省内高速公路采用SPMT模块智能移运技术,3小时内顺利拆除3座天桥。此次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施实施天桥的同拆同建,在3小时内实现了2座旧桥的拆除和2座新桥的架设。

  “传统爆破拆除天桥需要10-13个小时,吊装架设天桥更是需要3-7天,而运用SPMT技术对天桥同拆同建大约需要3小时,工期总计将节省一个多月时间。”李晓华表示,新桥梁体架设完成后,在不封闭主线交通的情况下,只需在桥梁拼接缝中安装伸缩缝,浇筑混凝土,洒水并铺上土工布养生3天,天桥就可以正常通行,省却了传统天桥架设需要封路进行整体化层施工以及安装湿接缝、防撞墙、画标线等工作。此外,使用SPMT技术还能减少一次性材料使用和人工拆建的范围,避免传统爆破桥梁带来的粉尘污染,更加节能绿色环保。

  开阳高速公路是粤西片区交通主干道,日均车流量达到9.22万车次。本次因施工需要,对开阳高速恩城至大槐路段进行双向全封闭的临时交通管制。在历经7个多小时后该路段解除交通管制,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作为广东省“十三五”期间的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项目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自2月10日开始复工,2月底在省内率先实现全标段复工。现项目返岗人员达5200多人,返岗率超150%。

  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鹤山市址山镇(水口立交前),主线全长125.2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改扩建,设计速度120 公里/小时。目前,项目主线路基单幅交验完成229公里,占主线应交验里程98%;主线半幅交通转换完成68公里;路面施工完成40%。接下来将进入最后的攻坚战,全力以赴冲刺年底主线通车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