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话剧招牌剧目推介中国文化

2017-04-08 08:59:2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

  南方日报讯:4月,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的两部极具中国特色的典藏精品话剧——《邯郸记》《南越王》将先后赴俄罗斯、匈牙利两国巡演。《邯郸记》将于4月14日、1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演出两场,之后又将携另一剧作《南越王》于4月26日赴匈牙利布达佩斯演出一场。

  从2013年开始,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便确立了“一年一名著”的精品艺术追求,精品话剧除了观众耳熟能详的文学名著、戏剧经典外,还包括话剧中心原创的优秀话剧作品。近年来,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先后创排了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托尔斯泰的《复活》。其中《复活》更是邀请了俄罗斯的主创团队助阵,并于2015年赴俄罗斯圣彼得堡演出,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也由此开启了海外戏剧演出及交流的新序幕。

  本次赴俄罗斯和匈牙利演出的将是两部中国题材的本土原创剧,《邯郸记》《南越王》是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自主创作、演出的“典藏精品系列”中的大制作优秀剧目。

  2016年,为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演出了中国戏剧大师汤显祖“临川四梦”中的“黄粱美梦”——《邯郸记》。该剧以浪漫写意、极富中国特色的演绎方式,将一个梦幻幽默而又极具人生哲理的“梦境”演绎得畅怀舒意。据悉,汤显祖的作品常见于戏曲领域,但在话剧的演绎上则少之又少,导演王筱頔将此次创排《邯郸记》称之为是“一次相对成功的探索性演出”。

  广话版《邯郸记》与众不同的探索是,抛开了传统认为的“抨击官场”之说,用“清远道人”(汤显祖的号)替代了原来的“吕洞宾”来渡化卢生,充满了“人生自渡”的哲学诗意。为了演好这“黄粱美梦”的虚虚实实,该剧的舞美、造型更是将“写意”与“浮华”这两个对立的元素结合了起来,剧中也融入了不少戏曲的元素,京剧名角儿关栋天也在剧中演起了“清远道人”。

  广话曾在2007年推出话剧《南越王》。本次赴海外巡演的《南越王》是2016年的复排版本。《南越王》时隔十年后以全新阵容再次登场,动用了话剧中心全部力量,仅演员就多达36人,而除演员阵容的调整外,《南越王》的舞美、服装、道具也进行了全面的完善与提升,将华美绚丽的秦汉史诗展露无遗。

  相比《邯郸记》的浪漫,历史人文剧作《南越王》则显得要厚重许多。作为国家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和广州市政府文化艺术重点项目,《南越王》是首部广州本土文化大型历史剧。讲述了南越王赵佗从30岁到106岁的历史文化瞬间,是一部反映岭南文化发端的特色剧目。(记者 李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