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敲定项目101个 年内拟投33亿元

2017-04-10 08:58:5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董健雄 责编:

  金湾航空新城内,一座高标准建设的高中学校正在崛起。晴空之下,10余栋建筑正快速“生长”,这里就是金湾一中(广东省实验中学金湾学校),也是2017年金湾区政府投资项目中的投产项目,预计今年9月迎来首批新生。

  

  近日,记者从金湾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了解到,《2017年金湾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已经出炉,按照“量力而行、民生优先、适度超前、综合平衡”的原则,提出了101项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274.11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33.39亿元,比2016年实际完成投资增长49.33%。

  

  按照计划,金湾今年将动工建设航空城公共文化中心、市民艺术中心、产业服务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金湾区第二小学等多个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政府投资项目同比增逾七成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围绕“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示范基地、西部中心城区、西部生态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按照“量力而行、民生优先,适度超前、综合平衡”的原则,金湾区提出,2017年区政府投资项目数为101项,其中建设项目76项(包含续建项目35项,新开工项目41项),预备项目25项。而去年区政府投资项目为59项,今年增幅达71%。

  

  在今年76个建设项目中,航空新城小学、金湾区人民医院地下停车库、金湾一中、智造大街维修改造等16项工程将于今年内投产。

  

  在园区载体建设方面,也同样有多个投产项目。生物医药园二期填土工程、定家湾中工业区二期填土工程、总装维修区二期填土工程、定家湾南用地平整工程四期均预计于今年完成,其中涉及大量土地平整。藉此,金湾产业园区的空间将得以拓展。

  

  创新孵化器方面,珠海金湾智造大街维修改造工程也将于今年完成。经过厂房外立面和室外改造,园区将更加美观,同时,也将有更多的生活配套设施进入园区。

  

  从投资额看,2017年金湾区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274.1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总投资106.41亿元,新开工项目131.39亿元,预备项目总投资36.31亿元。各项数据均较去年有大幅增长。2016年金湾区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118.96亿元,今年增幅高达130.4%。

  

  金湾区发改和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文介绍,金湾区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额33.39亿元,比2016年实际完成投资增长49.33%。

  

  航空城多个民生项目今年开工

  

  记者了解到,金湾今年的政府投资项目共分为西部生态新区、园区开发、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城乡统筹五大类别。其中涉及民生的项目数量增加明显,市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两项共有26个项目,而去年为12项,翻一番有余。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扎根金湾的人和立足金湾的企业越来越多,民生需求明显增加,政府逐步树立起产城融合理念,因此政府投资明确了‘民生优先’的原则,加重了民生工作的砝码。”张文说。

  

  在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航空城公共服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市民艺术中心都将在今年动工建设,金湾区体育中心则将在今年进入预备阶段。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试点区等项目也于今年开工。

  

  教育方面,据介绍,除了金湾一中和航空新城小学确保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外,金湾还将启动林伟民纪念小学和红旗镇新小学建设。同时,有改扩建工程的中兴小学、鱼林小学、小林中学和矿山小学也将克服困难,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动,确保改扩建工程按计划推进。

  

  此外,针对特殊群体的民生工程,金湾区也将于今年迈出一大步。金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将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将提供残疾人综合康复、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残疾人辅具假肢适配、残疾人托养等服务。金湾区精神康复医院也同样于今年动工,预计2018年建成,设计住院病床数200张。

  

  那么,如何确保项目推进?张文表示,为确保项目推进,金湾将认真执行《金湾区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实施方案(试行)》,在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示范领域积极探索和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的建设与运营。

  

  新开工亮点项目

  

  综合管廊建设

  

  金湾区今年将进行顺达路(珠海大道以南段)工程建设,该综合管廊项目为西部中心城区综合管廊项目的首期启动工程,项目长约1.8公里,综合管廊采用天然气舱+综合舱双舱矩形断面形式,包含给水、电力、电信、天然气等管线。根据建设计划,2017年—2018年,金湾区将陆续完成顺达路、呈祥路及其他相关道路等,共计6.6公里综合管廊项目。

  

  海绵城市试点区

  

  航空新城外围城市绿廊景观工程是金湾区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设计面积约99.7万平方米,包括泥湾门大桥桥头金湾立交东侧绿地、金湾立交西北侧湖边绿地等8部分内容。该工程已于2016年航展前基本完工。

  

  根据金湾区海绵城市建设初步方案,金湾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海绵城市改造小区共84个,其中改造项目62项,新建项目22项。项目主要包括透水铺装56.5公顷、下凹绿地49.5公顷、绿色屋顶3.8公顷、雨水花园3.6公顷。项目分阶段分批实施,预计在2018年完成。

  

  金湾航空城公共文化中心

  

  占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9亿元。2016年开工,预计2018年完成。项目包含档案馆、图书馆两大公共文化功能,建成后可提供档案收录、陈列展示、科普教育、图书阅览、互动交流等方面的公共文化服务,在保存历史遗迹、传承历史文明、弘扬时代精神、宣传先进文化等方面有积极作用,能够有效完善珠海西部生态新区及金湾区目前所欠缺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衡东西部地区公共服务,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目前项目已完成软基处理水载前施工。

  

  金湾航空城市民艺术中心

  

  占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亿元。2017年开工,预计2020年完成。项目建成后将为珠海西部生态新区提供高雅演艺、艺术展示等高品质的文化服务,为大众市民提供交响乐、芭蕾、大型舞剧、话剧和音乐剧等高雅文化演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珠海“文化强市”建设步伐。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金湾产业服务中心

  

  占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9亿元。2016年开工,预计2019年完成。项目建成后,市民大厅能够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一条龙、集中式的行政审批和配套的公共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产业孵化器能够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场所和基本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目前项目已完成软基处理水载前施工。(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潘晓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