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十三五”期间或建100个示范项目

2017-04-11 16:07:1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日,由东莞市绿色低碳经济技术研究院主办的能管中心建设推广培训会(第二场)在东莞召开。

  会上,东莞市能源利用监测中心部长翟俊杰表示,今年年底,东莞计划将推动800余家重点用能单位基本建成能管中心,至少通过丙级验收。此外,东莞将加快能管中心示范项目的建设,在“十三五”期间计划至少建成100个示范项目。

  企业缺乏能管人才

  作为国家工业能耗在线监测试点城市和广东省能源管理中心试点城市,东莞将能管中心建设作为“十三五”最重要的节能系统工程,列入“十三五”节能规划、“绿色制造”工程五年行动计划等全市性政策文件。

  为了进一步推进企业建设能管中心,近133家市重点能耗企业、29家节能服务单位在4月7日共聚一堂,为企业节能改造把脉、献良方。会上,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继庚直指东莞企业目前节能的现状,他说:“企业在节能方面存在能管粗放、缺乏系统性的能管手段、能源管理人才缺乏、能管系统不完善四个痛点。这些问题导致企业一直无法实现有效的能源管理。”

  他重点提到企业在能源粗放式管理的消极影响,有些企业存在能源计量不完备、能源监控不到位、能源管理相对分散和粗放,仅仅是通过人的经验进行能源调度,这种方式不仅存在误差,而且耗费大量的人力。

  对此,东莞一造纸企业反馈,按照以前的能管模式,需要大量的能源管理人员和专业的能管人才。基于生产的效益考虑,企业往往无法提供足够的人力到能源管理当中,导致企业难以达到节能的目的。“有了能管中心,可以有效解决这个人手不够、人才缺乏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