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潮州市实施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方案 投资总额超200亿

2017-04-18 09:23:2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日,潮州市政府印发《潮州市推进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广东省潮州市计划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150个,投资总额超200亿元。

  《方案》提出产业园区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为:结合广东省潮州市产业园发展实际,引导产业园在发展过程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着力提高园区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园区的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成为以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工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物流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工业园区。要以产业共建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借助中山对口帮扶潮州的契机,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步伐,巩固和推动与珠三角地区产业合作共建,促进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结构,把省产业园区建设成为潮州市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

  《方案》要求,建立产业入园倒逼机制,通过建立用地倒逼机制,强化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差别化管理,适度压缩产业园区外工业用地计划指标,严格控制新增工业用地。强化产业转移政策支撑,市、各县区要制定财政引导政策推动本地产业入园发展,“十三五”期间继续安排贴息资金对入园企业项目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建立健全大招商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方式,继续探索发展“厂房招商、专业招商、乡贤招商”三种招商模式,分别做好中山市、珠三角其他地区、粤东周边地区、海内外潮商、海外友好城市等的招商工作。

  《方案》明确,要加大产业转移共建力度。完善合作共建机制,进一步深化中山、潮州两市共建园区的合作机制,确定潮州市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期4平方公里产业园为市级重点合作片区,集中资源加快开发。

  参照市级共建园区做法,全面推进中山小榄组团和潮安产业转移集聚地、中山石岐组团和闽粤经济合作区、中山火炬区组团和潮州新区产业转移集聚地的合作共建。创新产业共建模式,以中山市等珠三角地区大型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的加工制造环节,大型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项目,主导产业的配套企业,拥有较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等为重点,鼓励企业在中山市开展研发、孵化,在潮州市产业园区转化、落地。建立中山潮州共同招商项目库,整合双方资源和力量,开展合作招商,分别承担新引进项目的总部和生产基地功能。(供稿 广东省潮州市凤泉湖高新区 编辑 陈伟深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