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四年结案逾23000件

2018-12-18 15:59: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林丽丽 通讯员 林晔晗):记者近日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举行的“第二届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上了解到,该院成立四年来,共审结各类案件23297件,其中今年1月至11月办结7192件,同比增长7.01%,结案标的从2015年的2.3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1.2亿元,法官人均结案数超300件。

  据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于2014年12月16日挂牌成立,四年来,该院围绕中央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加强科技创新专利案件审判力度,对源头侵权、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等行为,加大惩治力度,从高确定侵权赔偿数额。今年1月-11月,审结专利案件中,判赔额在100—1000万元的有111件,1000万以上的达10件。此外,该院注重发挥司法“二次确权”功能,加大科技创新成果权属纠纷案件证据审查力度,依法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创新发展,大胆使用诉讼禁令(行为保全)措施,大力破解专利案件审判“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问题,深入推进技术调查官制度和推进专利案件巡回审判工作。今年来,该院依法确认为职务发明的有4件,适用禁令的专利案件有5件,全额支持诉请金额案件26件,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审理案件448件,在中山、东莞、汕头、惠州设立诉讼服务处或巡回审判庭,网上立案率达96%。

  与此同时,该院着眼案件量持续大幅增加的新形势。近年来,该院大力推行繁简分流改革,探索“ 多元化解、当庭宣判、‘智能’助力”等模式。去年9 月,该院在立案庭、专利庭分别设立了专门速裁团队。截至今年10月,已结案2916件,平均结案周期不到50 天。

  建院4年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日益成为国内外当事人知识产权诉讼的“优选地”,成为中国对外展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