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档案馆征集新冠肺炎疫情档案资料

2020-03-23 13:26: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为永久保存广州在抗击疫情中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珍贵记忆,广州国家档案馆正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长冯秋航22日在广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发布了征集公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长冯秋航。主办方供图.JPG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长冯秋航。主办方供图

  据悉,征集范围包括反映广州市广大人民群众、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抗击疫情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的档案资料,包括文字材料、照片、音视频和防护用品等各类实物。特别是反映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交通战线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抗疫一线人员的工作资料、心得体会、抗疫日记、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志愿服务凭证、捐赠物资凭证、宣传资料、科普材料、强制休息令等。

  抗疫期间,反映广州市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支援湖北省武汉市、荆州市等地抗击疫情的档案材料;反映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档案资料;反映市民居家生活工作、企业生产及城市面貌的文字材料、照片及视频资料等。各新闻媒体、自媒体、社交媒体在直播、采访过程中形成的纪实性资料和宣传报道材料。以“防疫抗疫”为主题创作的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音乐、书法、篆刻、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其他能够反映抗击疫情工作,具有历史价值或特殊意义的文字材料、图片、音视频、实物等档案资料。

  冯秋航表示,热忱欢迎有捐赠意愿的社会各界、各团体及有关个人通过发送邮件,或者来函、来电商洽征集档案资料具体事宜。凡经审核征集入馆的档案资料均归国家所有,对已征集入馆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保管,并按照规定向社会提供利用。捐赠档案资料者,对其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可对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

  对于自愿捐赠档案的单位及个人,本馆将按照有关规定与捐赠者办理交接手续,并颁发感谢函或者捐赠证书,对捐赠重要或珍贵档案者给予奖励。

  广州档案馆将对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源进行系统整理、深度开发,为政府部门提供资政参考,为科研机构提供研究数据,为今后预防和应对类似疫情提供经验,为社会公众提供展览陈列,向人们生动展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州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斗争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