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电网智慧防汛应对持续降水

2020-03-26 19:53: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通讯员 沈甸):3月26日到28日广东省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为保障异常天气情况下的安全稳定供电,广东电网运用一系列科技化、智慧化手段应对持续降雨及可能引发的灾害,将灾害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记者3月26日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广东电网已利用全省1300余个气象站点实时监测数据、7颗气象卫星数据及12 座雷达反射数据,对输变电设备开展降雨实时监测和未来72小时降雨预测。

广东电网智慧防汛应对持续降水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对110千伏东合线开展巡视。(王艳萍 摄)

  智慧防汛 科技“过海”各显神通

  广东电网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防汛保电,广东电网加大智慧工具在现场作业上的应用比例,进一步提升网架安全和输电稳定,为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稳定电力供应。

  3月22日,江门都斛,在雨后的一片稻田边,供电人员眼睛正盯着平板电脑,对自动驾驶无人机即时传输回的巡检图像进行记录分析。据了解,和以往的传统无人机不同,广东电网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无人机在实现自动巡航的同时,还能对现场发现的电网隐患实行自动识别与即时反馈,免去了供电员工手动操控无人机的步骤,让员工能把注意力集中在隐患排查上,大大提供了效率,有力维护了电网运行安全。

  科技给电网安全带来的改变不仅仅发生在广阔的天空中,也表现在供电人员地面作业的工具上。在惠州水口街头,惠州供电局青年突击队员李梓灏正拿着由广东电网近期研发的黑科技“听诊筒”——超声波采集器,为引起线路瞬时故障的地点排查线路安全隐患。“通过‘听诊筒’发出的超声波,我们就能在装置屏幕上看清电缆内部情况,相当于给电线做了一个全身CT检查,方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借鉴抗“疫”经验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持续性降水会给电力设备及社会用电安全带来隐患,广东电网各供电部门已提前做好检查、维护、应急演练等工作,防患于未然。

  广州供电局加大对险情易发地点和水浸黑点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市内输电线路的杆塔、电缆、电力井盖以及变电站和配电房的排抽水设施,明确专人做好电力设备安全检查、防风防汛应对措施,防止出现滑坡、水浸及倒杆等威胁群众安全的险情,并提前做好抢修抢险各项准备工作。

  水汽的入侵会导致电力设备绝缘性能下降,埋下危险的种子。为杜绝此类危险,东莞供电局充分学习借鉴近期定点收治医院抗“疫”经验,采取了“电力设备医疗标准化巡诊模式”,通过建立各个设备的“健康档案”,采取风险评估进行定向跟踪,提高电力设备的安全性。东莞供电局高压试验部主管魏东亮介绍说:“目前,已完成13个变电站、涉及超过15万户居民的电力设备不停电测试,确保汛期电网供电安全无虞。”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暴雨来袭的应急处置能力。近一周来,清远供电局利用雨停间隙,见缝插针地开展了多场防风防汛应急演练。从灾情开始到恢复正常供电,各个环节严格模拟现实情况,按照预案有序推进,以确保发生真实突发事件时信息报送、现场处置等工作有效运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