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广东要闻> 正文

暨南大学在校研究生获赠防疫中药香囊

2020-03-28 21:01: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韩希 通讯员 苏运生):暨南大学关爱假期留校研究生活动3月27日在位于广州的石牌校区举行。

暨大在校研究生介绍抗疫香囊(由暨大 提供)

  此次活动由暨南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委会、广东慧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起,共捐赠1000枚中药香囊给暨大研究生院,将向在校的每一位研究生赠送“暨南慧合 防疫香囊”。

暨南大学在校研究生获赠防疫中药香囊

为留校研究生佩戴抗疫香囊(李伟苗 摄)

  在活动现场,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给在校的同学们送上平安与祝福,为大家的健康加上一把安全锁。

  广东慧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云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希望能够尽微薄之力,做一点事情,献一些爱心。

  这个香囊是由暨南大学的马民教授团队研发,捐赠给暨南学子,这次活动有很浓厚的“暨南味道”。

  作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广东省中医药文化教学团队负责人的马民介绍说,瘟疫病乃秽浊疫疠之气所致,许多疫病具有湿温特征,当以芳香化浊、健脾保肺之法预防。我们的团队翻阅多本古籍,吸取《备急千金要方》的辟温方、《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神术散和《理瀹骈文》辟瘟囊等历代经典名方精华,结合岭南地方气候特点,合成可供瘟疫流行期间佩戴的香囊组方。此次研发的香囊由国内的名中医把脉,并获得了他们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暨南慧合 防疫香囊”内装有苍术、白术、川芎、白芷、羌活、石菖蒲、柴胡、草果、厚朴等多种中药材成分,具有芳香化浊、健脾护肺、扶正避疫的功用。

  马民介绍说,香囊是中华文化的代表之一,希望通过香囊这个载体,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指出要将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我们会更全方位地挖掘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将其作为教育载体,在海内外同学中更好地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由于有科研任务或学习任务等原因,部分学生在放寒假前就已经申请留校。来自巴基斯坦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研三学生苏莱曼说,今年是他研究生学业的最后一年,因为有许多事情要准备,所以一直留在学校。他之前对香囊不太了解,收到香囊非常高兴,感觉味道很好。非常感谢学校让他在毕业前又了解到了这么多中华优秀文化的新知识。他准备将香囊放在宿舍里,让来访的朋友们都感受一下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中医学院研二的学生常敏敏说,《黄帝内经》上讲:“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中药香囊不仅有装饰作用,而且可以祛瘟防疫。作为中医药学生,她希望学以致用,更好地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