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地沟油”华丽变身走出国门 助力“创业、创新”实现三赢

2017-04-18 09:13:1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装箱抽检现场。(供图 广东省汕头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经过沉淀排渣、酯化反应、分提精炼等数十道技术工艺处理,令人闻之色变的“地沟油”实现华丽转变,变身动植物性工业混合油,成为外国客户眼里的香饽饽。近日,广东省汕头市乃至粤东地区首批共330吨、货值25万美元的工业混合油经检验检疫合格,顺利出口欧洲。

  工业混合油化学名称为脂肪酸甘油三酯,是以餐厅废弃物油脂(俗称地沟油)、卤水油脂等为原料精炼而成,可作为生物柴油原料油、增塑剂原料油、油酸原料油、防结(润滑)剂等原料油,广泛应用于其生产加工行业,符合欧盟2009年发布的《促进可再生能源使用指令》(2009/28/EC RED) 的可持续性要求。工业混合油顺利出口,可谓一举三得,不仅有利于提高废弃资源的再生利用,减少排放造成的直接污染,还能实现出口创汇,更有助于避免地沟油重上餐桌,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实现三赢。

  此次出口的汕头某公司是一家刚创立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致力于对“地沟油”等餐废资源的环保再生利用以及生物柴油、生物润滑油及化工油脂技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废弃资源再利用”项目,同时也是创业、创新的“双创”企业。为响应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号召,汕头检验检疫局在获悉该企业正投资建设年生产、出口规模3万吨的工业油生产线后,主动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产品出口需求,在确保监管有效的前提下,以打通产品出口“最后一公里”为己任,力求以最便捷高效的方式推动首批产品顺利出口。为此,汕头检验检疫局为该企业量身订制了包括实验室帮扶建设、欧盟政策法规解读、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节假日预约施检、便捷通关等个性化服务。另根据风险评估,要求企业声明该批次混合油只适用于工业目的,于外包装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志“严禁用于食品及饲料加工”,在确保出口产品质量的同时也保证老外餐桌上的食品安全。

  据了解,首批出口的工业混合油交货及时、质量稳定,客户对此十分满意,正着手准备与企业签订长期合同。同时企业反映已另有美国、欧洲及其他国家地区的客户也正积极与企业联系洽谈采购,工业混合油出口发展前景良好。(供稿 广东省汕头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林佳郁 彭佳桐 编辑 陈伟深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