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脊梁》即将播出著名导演金韬揭秘拍摄故事

2017-04-28 09:52:4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陈伟赞 耿乐):从广东省纪委获悉,一部名副其实的正风反腐、从严治党的大剧来了。由中央纪委有关部门指导、广东省纪委组织拍摄的42集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电视连续剧《脊梁》近期将与观众见面。

  4月26日,《脊梁》导演金韬接受媒体专访,揭秘十八大以来首部全面从严治党大戏的“台前幕后”。

  脊梁是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电视剧,不只是反腐剧

  记者:有网友调侃说,最近一段时间反腐剧“扎堆”涌现,你认为呢?

  金韬:我觉得不是“扎堆”,而是十八大后强有力的全面从严治党举措,这种新的政治生态出现以后,艺术家心里有了基本定位和基本评价,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下,敢于表现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这些剧里,拍摄启动得早的是的《脊梁》。同时,《脊梁》是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电视剧,不只是反腐剧,其内容不同于其他着重描写案件侦破情节的法制题材影视剧,《脊梁》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故事展开的社会背景,体现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

  在创作廉政题材影视剧上,广东有很好的政治基础和实践经验。我认为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中央纪委有关部门指导广东拍摄首部全面从严治党电视剧,并要求放眼全国正风反腐大视野创作摄制。

  记者:您以前拍过历史剧、警匪剧,这次怎么想到要拍政治性很强的电视剧?

  金韬:组织拍摄这部戏的不是我,而是纪检监察系统本身。他们找到我,看了十几集剧本后,我被点燃了。   

  这些年,全面从严治党题材方面的电视剧确实是一个空白。这个题材涉及政商界深层次,还涉及一些社会矛盾、焦点问题,如果在政治、政策层面把握不好,那艺术上的表达也一定是不准确的。

  跟一线办案人员进行30多次座谈

  记者:《脊梁》讲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金韬:《脊梁》讲的是十八大前夕,南江省丰州市委书记牛伯仲意外死亡,省纪委副书记梁嘉南临危受命,接任丰州市委书记。在省委领导下,梁嘉南带领市委“一班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正风肃纪,全方位整治丰州积尘已久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矛盾。

  从整体上看,《脊梁》热情讴歌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展现了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历史担当,塑造了一批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艺术群像,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警示性。

  记者:您觉得《脊梁》这部剧有哪些看点?

  金韬:许多专家认为是近十年出现的一部高质量的正风反腐大戏。有关专家审看后认为,《脊梁》在创作摄制上放眼全国,该剧题材重大,主题鲜明,是一部体现时代特色的主旋律电视剧作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反映从严治党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

  《脊梁》在创作上恪守“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规律,我们剧组主创人员分析研究了中央、省、市纪委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跟一些省、市、县、镇街一线办案人员进行了30多次座谈交流,就是要力求真实全面反映纪检监察机关在“打虎拍蝇猎狐”过程中的工作方式,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倡的抓早抓小、践行“四种形态”、谈话提醒这些最新的要求、鲜活的经验融入到剧情创作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