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财富》论坛将是史上最精彩

2017-05-16 08:59:0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广州对话《财富》世界500强”活动在台北举行。(供图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5月15日,由广州市政府主办、广州市商务委和市委台办牵头、增城区承办的“广州对话《财富》世界500强”活动在台北举行。

  这是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宣传推介会的第7站。海峡交流基金会原董事长、现任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时代国际公司执行编辑钱科雷(Clay Chandler)先后致辞。在台《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180多人出席会议。

  蔡朝林在致辞中表示,穗台经贸交往源远流长,30多年来两地投资与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特别是近年来,新光集团、广达电脑、大同股份、台湾银行、中信银行等一批台湾知名企业纷纷选择落户广州。

  今年3月初,夏普控股的日本堺显示器柱式会社投资兴建的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在广州增城动工,这一项目总投资600多亿元人民币,这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单笔投资项目,预计达产后年产值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将吸引近百家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方企业在广州投资发展。包括思科、通用电气等在内的全球知名跨国企业司和众多台资企业一样,纷纷加快进驻广州的步伐,至今,已有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落地生根。

  广州之所以受到青睐,成为跨国公司布局的重点节点,蔡朝林将原因归结为五个方面:

  第一,广州是潜力巨大的机遇之城。广州经济总量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相当,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连续两年被评为大陆“机遇之城”首位。以广州为中心的广东省与香港和澳门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未来10年将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其成长潜力、科技含量、经商前景不可估量。

  第二,广州是开放合作的高地。广州是“千年商都”美誉,也是大陆重要的商业中心和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福布斯》杂志中文网5次把广州评为“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两次提到了广州。

  第三,广州是链接世界的枢纽。近年来,广州不断加强面向全球的开放与互联互通,2016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世界第6位、第7位,2016年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约6000万,2020年将达8000万,成为全球十大机场之一。

  第四,广州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广州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驱动力,目前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科技创新企业超过12万家,在互联网、生物制药、新材料、工业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新兴产业领域已形成了强大的实力,目前正在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据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统计,大陆最佳创新公司50强中,有13家在广州。

  第五,广州是生态宜居的都会。广州享有“花城”美誉,山、海、城、田、江相融,空气质量在大陆五个中心城市中最优,还享有“食在广州”的美誉。最后,蔡朝林向参会企业发出盛情邀请,欢迎他们参加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

  据了解,截至2017年3月,在穗台资企业累计已达3119家,投资总额超过143.61亿美元,常驻在穗的台商及眷属超2万人,台资企业员工近20万人。2017年1-3月,广州与台湾进出口额9.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7%。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使双方交流日益紧密,这也是广州选择台北作为《财富》全球论坛宣传推介会的第7站的重要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