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一男子以“托关系”诈骗 佛山民警追捕擒获

2017-05-19 09:48:5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自2015年6月份以来,在佛山南海九江工作的邓先生被同乡以托关系可调动工作、办理退休社保、金融投资等为诱饵,先后被诈骗20多万元。接到报案后,南海分局九江派出所经过近五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抓获涉嫌诈骗嫌疑人梁某。

  事情追溯到2015年6月,在九江镇一加油站工作的邓先生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同乡梁某(男,22岁,广西灵山县人),一来二往,两人逐渐熟络起来。梁某自称是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可以帮助邓先生介绍黄金、网络投资项目。起初,邓先生也是怀着试试看的想法,就用自己家人名义分别开通多个账户,先后投入近1万元;虽然收益不大,但没有亏损。

  随着双方逐渐深入了解,梁某根据掌握的情况,便以帮邓先生妹妹调动工作、帮其父母亲办理退休社保为名,先后向邓先生索取办事好处费128000元;期间,梁某还以一个高收益黄金投资项目为引诱,先后让邓先生投资了近10万元。直到2016年12月底,邓先生发现投资的钱迟迟收不到回报,托梁某办的事更是遥遥无期,而梁某也再联系不上,邓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后,九江派出所迅速展开侦查,发现嫌疑人梁某知道事情已经败露,早已离开广东,这使案件调查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但是,专案民警从未放松对梁某的抓捕,坚持不懈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皇天不负有心人,5月10日,专案民警发现梁某在南海黄岐出现,于是立即实施抓捕,随即在黄岐一宾馆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成功抓获归案。

  经审查,嫌疑人梁某交代,邓先生投资的钱全被其亏空了,收取办事好处费其实也是幌子,钱早也被挥霍一空。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托关系”骗局屡屡得逞,其实原因是多方面的,本案中邓先生一方面因为缺乏相关常识,轻信“能人”办事和高收益投资;另一方面自己办事心切,正中下怀。要防止此类诈骗,民警提醒大家,遇事要到相关部门了解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千万不要相信一些所谓办事“能人”的承诺;投资时更要谨慎,不要一味追逐高收益,控制好风险,避免财产受损。(供稿 佛山市公安局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