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工业经济回暖 实体经济更实

2017-07-27 08:48:0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省统计局发布的广东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广东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9万亿元,同比增长7.2%,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民营工业增长11.9%,是工业增长的主动力。同时,工业结构继续优化,工业效益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回暖,实体经济更实。

  增速加快

  规模以上工业创2016年来最高增速

  上半年广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工业经济回暖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在工业的支撑下,实体经济运行更为平稳。

  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工业增加值增长6.9%,增幅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9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4万亿元,同比增长8.4%。

  从企业类型看,民营工业增长11.9%,是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主动力,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0.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个百分点;华为及华为终端、vivo及OPPO公司等大型民营企业保持较高增速。

  随着工业生产的加快,与其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提速,上半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增幅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7%,信息服务增长22.5%。

  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表示,6月工业用电量、货运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等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1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都表明市场预期改善、经济基本面向好。

  工业的回暖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精心呵护。作为制造业大省,广东对工业经济尤为重视。年初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坚持制造业立省”,将制造业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省政府工作报告还制定了具体目标:2017年,提高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力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8%。培育100家产值超1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形成20个产值超1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结构优化

  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升

  在增速提升的同时,广东工业结构也保持优化,向中高端演进的态势明显。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较快增长,其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2.7%和27.8%,同比提高1.5个和0.6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1—6月,电子信息业(13.2%,同比增速,下同)、电气机械(10.0%)、汽车制造(13.2%)、专用设备(18.3%)、通用设备(13.9%)等支柱行业均较快增长,5个行业占全省工业比重44.0%,合计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4.4%。

  工业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上半年,工业投资0.48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工业技改增长30.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0.54万亿元,同比增长19.0%,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

  同时,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快成长,工业机器人、光纤、服务器、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9.7%、34.5%、50.2%和31.3%。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全省新增奖补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80家,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32家、众创空间62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3家。

  市场活力不断增强。随着我省“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分别增长16.6%、104.1%。

  效益提升

  主营收入与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

  工业经济的效益也在不断提升。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维持两位数增长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315.93亿元、利润总额4080.66亿元,同比增长13.4%、15.1%。

  来源于实体经济的税收增加,工业税收收入增长15.5%,增幅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对整体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的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3%。

  工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一方面得益于企业的自我转型,特别是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企业效益。同时也受益于我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降成本和减税负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广东税务部门多措并举,精准打好企业减负“组合拳”,较好地降低了企业成本。2016年,全省共办理各项税收优惠减免累计3580.3亿元。其中: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共减免税收1007.3亿元,当中制造业减免税收同比增长24.1%,促进物流业发展共减免同比增长5.8倍;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共减免税收144.2亿元,其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减免企业所得税受惠面达到100%。(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