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花都区举办传统文化礼仪主题活动

2017-09-05 17:30:5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9月4日-6日,朗朗读书声在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塱头古村里回荡,500多名身穿汉服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参加“开笔礼”仪式,在老师和父母的见证下,开笔立志,启智破蒙,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走好人生重要的第一步。

  此次“尚贤故乡里·诗礼传家风”塱头古村主题活动,作为2017年花都区“好家风 好家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州市花都区纪委、广州市花都区商务局、花广州市都区文明办、广州市花都区妇联、炭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要由丁酉年开笔礼仪式、好家风主题参观、好家风传承人物展三大部分组成。

  中国是礼仪之邦,崇尚“礼”。古人称人生有四大礼,分别是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状元礼。而作为人生第一礼的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

  炭步镇塱头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进士村”,人称“三步一书室、五步一祠堂”,曾有12人考取进士、10人考取举人,更有“七子五登科,父子两乡贤”的美誉。

  今年的开笔礼仪式主要由正衣冠、拜孔圣、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诵读经典、茶敬亲师、古榕许愿七大环节组成。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活动当天,同学们早早来到现场换上了最能体现汉族特色及信仰的汉服。“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朝气蓬勃。活动上,主办单位领导为活动致辞,并向10名新生代表赠送了优秀文化读本。随后,全体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三拜孔子像,表达对圣人、对传统文化的尊崇之情。

  主办单位领导用朱砂在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又称“开天眼”,祝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活动上,孩子们仿效古人轮流上台敲响大鼓,表达自己的远大志向。随后同学们还齐声朗诵了国学经典《弟子规》,倾听圣贤教诲,学习人生真理。在茶敬亲师环节,同学们恭恭敬敬地手捧茶水敬献老师,感谢老师的教导之情。最后,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将自己美好的愿望写在红条幅上,系在红绳上,挂到古榕树上,祈求“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医生”等美好的心愿早日实现。

  活动当天,主办单位还举办了好家风主题参观,为广大师生、家长、游客展示塱头古村“清正廉洁、人孝家和、耕读传家”的优秀家风、家训、家教传统。而好家风传承人物展中专门印制的100个展示画,图文并茂地展现廖俊波、骆秉章、谭生林等好家风传承人物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培育廉洁家风,以优良的家风带动和促进地区文化氛围的风清气正。(供稿 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 编辑 陈伟赞 杨乐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