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第七批广州援建塞舌尔志愿服务队顺利回国

2017-09-11 17:02:0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第七批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塞舌尔服务队顺利完成海外志愿服务工作,于9月10日重回祖国怀抱。

  来自广州市各大医院、高校、广州供电局、区街道办等单位的13名青年志愿者在塞舌尔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当地在医疗卫生、艺术教育、电力工程、网络工程等领域提供了专业志愿服务,展现了中国志愿者精湛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促进中塞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也为“一带一路”的美丽画卷增添了色彩明亮的一笔。

  志愿服务融合中非两地情谊

  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亚非欧沿线各国在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科研、能源等方面开展了密切交流与合作,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姿态促进多边务实合作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让古丝绸之路重新焕发活力。这其中志愿服务合作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此次归国的第七批援塞志愿者包括包括9名医生、1名钢琴教师、1名体操教练、1名网络工程师、1名电力分配工程师,年龄最大39岁,年龄最小25岁。这13名志愿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展医疗卫生、钢琴教学、体操培训、网络技术、电力工程等专业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在医生短缺的塞舌尔,医疗志愿者的支援为当地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孙国强在维多利亚医院担任内科医生,承担内科病房的日常诊疗,一线值班,院内会诊、急诊和社区医院转诊病人的接诊等工作。塞舌尔当地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只有一家全国性公立医院,医院里的大部分医生都来自国外,因此工作起来就像是在联合国一样,需要相互适应各地语言口音和工作习惯等。谈到印象深刻的事情,他提到,如果有病人不治身亡,医生向病人家属交代情况的时候,家属都会很真诚地向医生说一声“Thank You doctor!”

  社区医生龙康霞也谈到塞舌尔的民众对医生很尊重,“在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有些老人家患者因为行动不便不能直接过来,会委托子女过来求诊。但就算不能亲自来,老人家也会让家人带上香蕉、木薯饼等当地特产来给医生,这点特别感动。”龙康霞回忆道,有位老人家刚来的时候是看高血压,但伴有咳嗽,于是当时给她拍了胸片发现有肺炎。当时想安排老人家留院观察,她不太愿意,所以龙康霞就安排了几次上门随访。一个星期后,老人家有明显好转,亲自做了木薯饼过来致谢。后来,龙康霞调离了那家社区医院,同事还跟她说老人家一直很想当面感激。后来在街上偶遇老人家属的时候,他们也还记得龙康霞,并一直提到老人家觉得很惋惜没能当面致谢。

  内科医生贾敏曾收到了一位肺结核病人的感谢信,信中的内容写得很真挚,“你一定很想念你的家人、朋友和中国菜吧,我希望你的到来可以带动其他医务工作人员也变得更加友好和专业。你是一位年轻的医生,但是随着时间积累你会变得更专业。只要你在治疗的时候一直保持耐心,一切都会很好。在塞舌尔医生匮乏的环境下,真的很感谢你的国家把像你一样的专家送到了这里。我很希望你在这里会有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信末还用不熟练的拼音写了“谢谢贾敏医生”。

  除了贾敏,儿科医生朱剑东也因为出色的表现多次受到医院同事和病人家属的感谢。其中有一次是在他刚接班没多久,接到电话说有一台急诊剖宫产手术,去到手术室后发现所有人都很着急,主刀医生告诉朱剑东一个词“Abruptio”,当时孙剑东心里惊了一下,“竟然是胎盘早剥。” 于是马上提前准备好肾上腺素、气管插管、气囊等抢救物品,就等婴儿出来。不出孙剑东所料,婴儿取出后没有呼吸,全身瘫软,心跳基本触不到,插管、气囊给氧、指导助手胸外按压一气呵成,婴儿很快就抢救回来。当地医生看到朱剑东临危不乱,操作这么熟练,都觉得很惊讶。从手术室出来后,婴儿父亲对朱剑东连声道谢,之后家属送来了鲜花和感谢卡专门致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