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首家“人脸识别借书”的图书馆今早开放

2017-11-16 11:21:41 来源:金羊网 编辑:赵滢溪 责编:赵滢溪

  刷一下脸就能轻松借书还书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黄韵筝报道:只要刷一下脸,就能轻松地从图书馆借书还书!今天(11月15日)上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以下简称“广少图”)第39间分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分馆开馆。该馆联入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平台,还成为目前广东省内首家使用的“人脸识别借书”功能的图书馆。

  新科技与图书馆服务相结合

  据介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自2017年起启动了“单元整体模式下的高效课堂与海量阅读相结合”的课改实验,还把图书馆建设与学校“海量阅读”课改有机结合。该校校长卜理敏告诉记者,针对校园读者相对单一、固定的特点,学校提出采用“人脸识别借书”技术,利用生物识别新科技与图书馆服务相结合的最新成果,解决学生容易丢失借书证的问题。读者只需对着图书自助借还书机上的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绑定个人借书证后,个人信息即可自动保存到人脸识别系统中。往后,读者无需携带借书证,只需“刷脸”即可借还图书和查询相关信息。

  广东首家“人脸识别借书”的图书馆今早开放

  11月15日,广少图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分馆,这是广东首家“人脸识别借书”的图书馆今天开放 金羊网记者林桂炎 摄

  今早的开馆活动现场发布启用了“人脸识别借书”服务,学生们抢着体验分馆的智能化自助设备;还举行了广少图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的合作签约。据介绍,该分馆首期配备纸质少儿图书近万册,少儿数字资源15个库、28TB,联入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平台,实施“统一平台、统一规范、统一服务、通借通还、资源共享”。

  多种模式拓展图书馆馆外服务

  作为广州地区未成年人阅读的旗舰馆、领头羊,广少图一直以来通过建立分馆、图书流通点、汽车图书馆服务点,合建校园智慧图书馆等模式,拓展馆外服务。白云区太和分馆等一百多个服务网点为周边少儿及家长提供了丰富的少儿图书和数字资源服务;在建馆条件不成熟的城郊,“奔跑的大书房”汽车图书馆满载精心挑选的4000多册热门图书,为孩子们送书、送阅读、送服务。尤其是在与教育系统合作方面,广少图积极为学校配备适合各年龄阶段合适的读物,定期在学校间轮换,并将合作的学校图书馆纳入全市公共图书馆系统,图书可在公共图书馆、学校、学生之间自由流动,解决中小学校图书馆“信息孤岛”的问题。

  广少图副馆长吴翠红表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分馆的建成启用,意味着广少图服务网络的进一步延伸,也是图书馆服务进基层、进校园的一次成功探索,对于打造图书馆之城、完善总分馆体系都有重要意义,其积累的先进经验可逐步推广到其他分馆。

  广东首家“人脸识别借书”的图书馆今早开放

  11月15日,广少图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分馆,这是广东首家“人脸识别借书”的图书馆今天开放 金羊网记者林桂炎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