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州市社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2-27 17:30:31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朱子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广州市社会科学院12月26日组织召开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暨全院干部职工座谈会。

  广州市社科院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鹏主持了会议。他表示,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暨全院干部职工座谈会”的形式,用一天时间集中起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院党组领导班子和全院干部职工鲜明的政治态度、高度的学习自觉和务实的学习精神。

  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在会上发言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思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融历史逻辑、实践标准与时代命题于一体,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根本遵循,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必将引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无往而不胜。

  广州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鹏发言时认为,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实国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实践,一要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意义。首先,发展是为了人民,这是对发展目的的回答;其次,发展依靠人民,这是对发展动力的主张;再次,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对发展趋向的阐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运用,创造性运用唯物史观,生动诠释党的根本宗旨,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要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厘清几个重要的关系:以人民为中心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关系;以人民为中心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含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关系;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三要在科研工作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科研人员而言,在研究主题上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在研究方式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在研究立场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是综合性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长期以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服务广州市委、市政府决策为宗旨,以决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广州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努力建设成为广州市委市政府用得上、人民群众信得过、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水平新型城市智库。

编辑:赵滢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