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2018-03-16 10:34:1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繁忙的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码头。资料图片

  ■热词关注

  全面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南粤大地上,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推动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卢轶 郭家轩 姚翀

  增强广东“走出去”的市场力量

  作为致力于服务广东“走出去”的中央驻粤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瞿栋表示,今后将紧密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贸易强省”建设两个重点方向,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国家信用资源向广东倾斜。一方面,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支持广东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另一方面,重点支持“贸易强省”建设,发挥信用保险防风险、促融资、稳增长、保就业的功能。

  频频“出海”的广东家电企业,也成为我省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力量。“美的已转型成为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业务于一体的全球科技集团。”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目前该集团已成功并购德国领先机器人制造企业库卡、日本知名制造企业东芝白电业务等,不断布局全球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未来将继续整合并购资源,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业务,为推动广东“智造”走向国际领先贡献力量。

  在“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上实现更大作为

  “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广东改革开放40年成绩的肯定。当前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有很多优势,我们要利用优势,勇于走在全国前列。”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认为,全面开放新格局内涵丰富,比如要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扩大服务业开放,要在全球形成产业优势、科技优势、规则优势。

  毛艳华表示,要落实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今后广东要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加快推进自贸区深化改革的步伐,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落实好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通过珠三角的开放和大湾区的发展来带动粤东西北的开放发展。同时,要发挥好广东空港、海港群优势,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企业和产业“走出去”,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实现更大作为。

  广东省贸促会(广东国际商会)党组书记、会长林涛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贸促会将责无旁贷肩负起新时代贸促深化改革的历史重任,深入抓好贯彻落实,为我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省贸促会将扎实推动机构改革,把全省贸促系统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贸促机构;做优做强我省驻境外经贸代表处、境外广东商会、中外双边企业家理事会和区域性投资贸易联盟“四大平台”;做大做精品牌展览、国际商事法律、信息调研“三大服务”;进一步加强国际商会建设;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合港澳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举办改革开放相关专题研讨会等。

  深化自贸区制度创新

  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

  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离不开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动。

  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李军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情系南粤山水和人民,寄望广东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东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关键要靠体制机制创新。要紧紧把握改革开放这个“根”和“魂”,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充分发挥广东对泛珠三角区域乃至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支撑。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建荣表示,将出台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措施,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争取未来五年新业态占全省外贸比重大幅提高。建立出口名牌企业政策体系,建设出口质量示范区。实施更加积极进口政策,建设国别商品展销展示中心。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他表示,广东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我省国际海港、空港枢纽功能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推进国际并购,积极构建全球经贸网络;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聚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建立省长与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争取更多高端国际交流交往平台落户广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要素便捷流动,畅通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推进完成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开通,推进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方案实施;将广东自贸试验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争取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广州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谢松说,广东要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与海关工作密切相关。广州海关将推进落实“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行动计划,大力拓展与沿线国家(地区)海关“点对点”的跨境关际合作;促进市场采购、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在广东集聚发展,为广东外贸发展增添新动能;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通程航班”“粤港跨境货栈”等业务发展,促进钻石、经港葡萄酒、会展等湾区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加强海关制度创新,支持自贸试验区海关先行先试,提前谋划适应广东自由贸易港发展要求的海关监管方案,服务南沙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黄埔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陈小颖表示,黄埔海关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稳步推进“单一窗口”国标版试点和“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先期示范推进工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融合“一带”“一路”两大通道,充分发挥广东石龙(东莞)“一带一路”建设枢纽功能,促进贸易物流一体联动;做强跨境电商、外贸综服、国际邮包三大业态,着力打造智能顺势、协同安全的新型监管模式,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形成“引进来、走出去”规模优势;聚焦“四项重点”改革任务,巩固压缩货物通关时间50%成果,加大“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改革力度,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海关”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