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茂名:用绿色浸润好心之城

2018-04-28 17:21:2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茂名:用绿色浸润好心之城

  茂名:用绿色浸润好心之城

  曾经的“城市伤疤”露天矿已蝶变为生态公园,成为了城市“绿肺”,矿坑湖也被命名为好心湖。资料图片

  茂名:用绿色浸润好心之城

  茂名:用绿色浸润好心之城

  茂名用绿色福利不断刷新城市高颜值。 资料图片

  茂名:用绿色浸润好心之城

  在茂名广袤的大地上,绿在扩展、美在延伸。资料图片

  茂名:用绿色浸润好心之城

  茂名正在如火如荼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资料图片

  周末假期,约上三五知己到露天矿生态公园或城郊森林公园散步健身,享受绿色休闲时光;市域高速公路上,路两边的山林是一片片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景观林带,处处生机勃勃;走进乡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清理垃圾柴草、见缝插绿,村居绿树掩映、碧水环绕,一幅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田野乡间徐徐展开;徜徉水东湾海洋公园,沿海大片的红树林,郁郁葱葱宛如一道道绿色长城……

  近年来,茂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新一轮绿化大行动为抓手,用绿色福利不断刷新城市高颜值。在2017年度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茂名以“优秀”档次成绩位列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第二名。茂名市委书记李红军表示:“作为一座重化工业城市,茂名的环境实现了逆袭,主要得益于我们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宁愿牺牲GDP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

  绿色生态红利得以充分释放,茂名城市空气质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三,城市知名度、影响力和人民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在很多人印象中灰蒙蒙的南方油城,已蝶变成为一座鲜明灵动、绿意浓浓的滨海绿城,满目青翠、生态优美已成为这座好心之城最具吸引力的靓丽新名片。

  “绿色信念”植入发展血脉

  2016年7月,茂名率先在粤西地区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把“创森”作为实现绿色崛起、建设滨海绿城的重要举措,以“创森”倒逼全市绿化大提升。

  为了高效推进“创森”进程,茂名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市本级及各区(市)、经济功能区均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森领导机构,市委书记李红军挂帅督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茂名市长许志晖强调:“要乘势而上,推动新一轮绿化大行动取得更大成效。”为起到垂范和监督作用,茂名将“创森”及新一轮绿化大行动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每年11月初召开工作推进会,提前部署下一年度造林绿化工作,层层分解压实重点林业工程建设责任,形成各级林业、公路、城管、教育等部门各负其责,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市党政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一线调研解决造林绿化工作实际问题。

  科学合理的规划是“创森”成功的重要保障。为此,茂名专门聘请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确立了“滨海绿城,好心茂名”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理念,提出了构建“一核两网五廊,三区四屏多点”的茂名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布局,同时落实相应的建设工程,力争把茂名建设成为“生态、绿色、美丽、文明、和谐、幸福”的美丽滨海森林城市。

  统计显示,目前茂名全市林业用地880.2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1%。林地面积850.72万亩,森林蓄积量4068.6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9.38%。

  “绿色行动”构筑生态屏障

  茂名以加快推进森林碳汇工程、生态景观林带工程、森林进城围城工程、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等四大工程为切入点,带动城乡造林绿化,全面构筑绿色生态屏障,让全市人民共享“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

  茂名开展国省道公路绿化改造提升,坚持“绿随路建”,打造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道路绿化景观带;结合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等工作,实施绿化乡村道路、打造村中公园、庭院绿化等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大力推进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体系建设;结合荔枝、龙眼、红树林等茂名特色自然景观,加快推进贡荔主题森林公园、滨海湿地公园、彭村湖湿地公园等建设;推进浮山岭山地生态绿廊、西部森林生态绿廊、袂花江生态农业绿廊、东部山地(鹅凰嶂—石壁岭)生态绿廊和沿海生态绿廊建设。

  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造林更新作业面积7.4万公顷;建设提升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近100公里,国省道公路绿化1000多公里;新增森林公园71个、湿地公园8个;建成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1006个、森林家园280个。目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1平方米。先后荣获“广东省林业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氧吧城市50强”“最具人气魅力城市”等称号。高州市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信宜市、电白区分别成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

  成绩的背后,是倾情的付出。茂名打好“三张牌”,为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提挡加速:

  严把关键环节。市林业部门紧抓阳光政务试点契机,印发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作业设计审核审批、专项督查等工作方案,规范立项审批、质量监控、督导检查等关键环节工作。同时,与财政、纪检、检察等单位协作规范涉林资金使用程序,确保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阳光高效。

  强化督导检查。在造林关键时期,林业、财政、交通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多次深入县(市、区)山头地块督查,及时将重要情况整理形成督查专项报告,并适时组织召开督导座谈会,及时通报先进、鞭策后进,督促各地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创新监管方式。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紧跟新媒体技术发展,创新组建了林业生态工程监管微信群,为监管人员、技术人员、施工管理人员提供了实时交流讨论平台,实现了林业工程建设“事前指导、事中检查、事后核实”全覆盖。

  此外,茂名还突出沙化土地、水污染严重等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重点实施了露天矿、小东江、水东湾综合整治等绿化精品工程。

  “绿色管护”巩固建设成果

  茂名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与资源管护并重,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遗余力地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切实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为严格保护生物多样性,茂名市建立了云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区35个,各级森林公园79个,各级湿地公园10个。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买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市设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3个,同时积极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原生地保护和人工驯养繁殖工作,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为管理和保护森林资源,茂名市认真执行森林限额采伐制度,每年林木采伐都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加强征占用林地管理,严格执行征占用林地定额指标制度和审核制度,防止未批先用、虚报瞒报等现象的发生;加强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市共设立3个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2017年全市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0.022‰,无公害防治率94.4%,均达到国家规定指标;对全市348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实施严格保护,2017年落实生态补偿资金达9000多万元。

  同时,茂名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出台了《茂名市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印发《茂名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茂名市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全面实行野外火源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防控的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实施了林火远程视频系统建设工程,加强火灾监测系统、指挥扑救系统建设,并成立了4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共160人,落实专职护林员1592人,近年来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火灾受害率逐年下降。

  “绿色产业”托起林茂农富

  伴随着森林城市的绿意渐浓,茂名的绿色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茂名林业总产值204.99亿元,现有特色经济林385.38万亩、竹林11.47万亩、油茶30.5万亩、南药15万亩,全市木材加工企业455家。

  茂名充分利用土壤肥沃、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等优势,开发利用林果、林药、林茶、林油等模式,加快发展林下种植。充分利用林下空间空气清新,不易受外来病源感染等因素发展林下养殖。同时,加快森林景观利用,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建成广东茂名森林公园、大雾岭(云开山)自然保护区、天马山生态旅游区、太华山风景旅游区、大仁山森林公园、石根山森林公园、笔架山森林公园、仙人洞森林旅游等一批景点。

  茂名把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作为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目前已引进和培育了瑞恒农林科技、大亚木业、宏益鳄鱼、惠生源、天山林牧、南药药业等10多家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涵盖了种植与培育、林下种植养殖、林木种苗花卉、森林食品加工、林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多个领域。

  该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了大雾岭铁皮石斛,信宜益智、砂仁,高州高山油茶、鳄鱼,化州化橘红,电白沉香、牛大力等名牌产品。此外,茂名还规划建设一批1000亩以上连片规模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在技术和资金上予以重点扶持,培育了一批典型企业和种植、养殖大户。

  为提升林业企业研发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茂名积极推进产研协作,积极搭建企业、林农与高校、科研等单位之间的合作平台,形成产研一体化的林下产业发展机制。同时,加强政策引导和生产指导,加强对企业、示范户和农民技术骨干的信息咨询和技术培训服务。

  目前,茂名已初步形成了以速生丰产林、珍贵用材林、绿化苗木、木本林果林药、特色经济林、林产化工、林浆纸一体化、人造板加工和太华山、大雾岭、天马山、大仁山、平云山、鹅皇嶂、笔架山、仙人洞、放鸡岛等森林生态旅游为主体的九大林业产业体系和基本格局。

  “绿色文化”涵养绿色发展

  生态文化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茂名广泛开展生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生态知识,弘扬生态道德,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植绿爱绿护绿、合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

  茂名建立了“茂名创森”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送苗下乡、森林文化进村进校园等活动,制作视频短片,在全市主要交通路口LED宣传屏滚动播放,在地方媒体滚动播出达1500次,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和创建森林城市宣传;开展广东12城联动“森林城市·森林惠民”主题宣传、“露天矿之春——全国百家画矿湖大型写生活动”等活动,并在生态马拉松、徒步节等群众性活动中融入国家森林城市元素,掀起“大地植绿、心中播绿”的创森热潮;评选10个绿化模范镇,提升镇村造林绿化积极性,信宜市钱排镇、高州市根子镇被认定为“广东省森林小镇”。

  茂名坚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017年全市义务植树1269.2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8.5%。市四套班子连续多年坚持春节后开年第一件事是带头植树,形成以上率下示范效应,全市党政机关单位、异地商会、同乡会自发开展多场义务植树活动,各界群众认捐、认种、认养及捐资植树蔚然成风,实现了义务植树常态化。

  茂名还出台了《茂名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现正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全市各级古树名木预计达8000株,待资源普查完成后,将对全市所有古树名木进行建档、挂牌、信息化管理等工作,古树名木保护率将达到100%。在电视台等媒体设立古树名木栏目,讲述各地古树名木文化,让民众看得见古树,记得住乡愁。(张平泰 顾大炜 赵艺 陈业明)

相关新闻